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委首会,透露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3 来源:新华网 王子晖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5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5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习近平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外事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事工作作出全方位部署,同时对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些重要信息,对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继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高度评价我国外事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五年多来,我国在外交领域有哪些重大举措?推进了哪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几个方面归结为一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事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就是要将五年多来外事工作的成功经验肯定下来,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事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推进。

  习近平在这次会上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就是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下的新机遇新挑战,对这些成功经验的进一步深化,以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越走越宽广。

  对外事工作作出全方位部署

  这次会上,习近平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指出“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要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未雨绸缪。习近平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增强风险意识。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思虑。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时刻准备防范和抵御风险,才能掌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

  与此同时,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

  习近平重点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要求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

  习近平提出,要“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这些要求与一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六字原则一脉相承。

  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建设才能从理念到行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要使“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必须毫不动摇继续坚持这些原则。

  这次会议,习近平还提到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地方外事工作。他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此强调就是将外事工作与改革发展统筹起来,相互促进。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着重强调了地方改革的有关工作,要求“抓紧启动、压茬推进”,此次强调地方外事工作,地方改革必将更加周密。

  习近平指出,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进相关工作。

  对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提出具体要求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改为委员会。

  这些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通过机构改革,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因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必须围绕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环节来开展。

  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理顺了工作关系和机制。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检查、督办,确保党中央对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