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肩并肩砥砺前行,踏响强军铿锵足音——“相约强军新时代”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卢冠琼 韩亮

  中国青年网北京517日电(记者卢冠琼 特约记者韩亮)炮声轰鸣,弹道裂空。硝烟弥漫,铁甲狂飙。雨幕中,火力打击一浪高过一浪,燃情不减……练兵备战,他们是认真的!

  5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曾亲临视察、亲登战车的74集团军某训练场,观礼台上80多名网络名人和网媒记者看得血脉贲张。当天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相约强军新时代”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刚刚启动,第一站就震撼满满。

  这令网络名人凌晓明忍不住赞叹:“新时代强军思想,让备战装上了翅膀。纵览演练赛场,与昔日我们的认知绝为两样!”

  逐梦远方,不忘来路,开启一场特殊“旅行”!

  “有多少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却向往走进绿色军营。有多少看不够的风景,我却迷恋你迷彩的背影。多想看看战车的驰骋,多想吹吹舷边的海风,多想听听战机的轰鸣,多想感受大国长剑雷霆万钧……”

  这首在启动仪式上同步发布的活动主题曲,早已剧透了,未来一周,将是一场特殊的“旅行”。

  作为网络名人代表发言,“椒江叶Sir”在启动仪式中感慨,这次一起参加进军营活动的有许许多多的网络战友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爱党爱国爱军,大家都曾经在捍卫党和国家的网络战场上并肩作战。今日再次相聚军营,“我们将通过自己的视角,把看到的向广大网友汇报!我们相信即将到来的都是惊喜!”

  习主席曾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追寻习主席视察过的足迹,80多名网络名人和网媒记者走进陆、海、空、联勤和武警部队,全方位感受部队真打实练、备战打仗的崭新风貌,用心发掘新时代人民军队的跨越赶超,探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发轫发展,感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大家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自信与实力正从中而来!

  坚毅自信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一路征尘,把深深的思考、殷殷的嘱托、浓浓的关爱洒满座座军营。而军队统帅身后,是全军将士听令景从的坚定步伐。“硬骨头六连”的刚强,陆航旅的空中气场,特战队的血性方刚,“红四连”的馆藏,古田会议的光芒,175医院的数字化保障,东海护卫舰扬波海疆,钱江飞豹制空扼敌鹰击翱翔……绘就强军画卷,波澜壮阔,恢宏绵长。

  军民携手,磅礴伟力,同唱一首英雄赞歌!

  5月11日,电影《红海行动》的两位主演张译与王强一同参与到“相约强军新时代”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中来,走进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与官兵们一起登舰艇、进兵舱……全面感受海军风采。

  “天下当兵是一家,所以我今天也是回到家,回到了这片一望无际的海岸线上。”当被现场可爱的海军官兵问到第一天回军营的心情时,曾把十年青春献给军营的老兵张译,用“回家”诠释了他感动又激动的心情。在温馨的互动之后,张译与王强在官兵们的书本与海魂衫上写下了他们对这支海上年轻方阵的寄语,“希望你们珍惜在部队的每一天,珍惜中国海军的大好时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全国两会,我印象最深的,是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当记者问及,是否因为这一举措解决了退役的后顾之忧?一位刚刚结束训练的直升机驾驶员应答,“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一个务实之举。”

  接过战袍,你就能明白,我在乎的不只这身军装。

  5月12日,参加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的网络名人和媒体一行,与驻宁部分官兵一起,举行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仪式。“地震男孩”,而今已是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的程强来到了现场。10年间,废墟花开,少年长大,穿上军装,实现了儿时梦想。他说,“红色血脉在心中流淌,若祖国有需要,我第一个上!”

  来过我的战位,或许,你就能懂得我的坚持。

  活动中,网络名人纷纷体验了战斗体能训练科目,扛圆木、翻轮胎、推汽车,一项项科目让人累得气喘吁吁。而这些训练,特战队员们每年都要反复练习成百上千次。

  “报告指导员!战士那世刚前来报到!”在一场特殊的入连仪式上,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指导员姜松岳的思绪,被眼前突如其来的标准敬礼击中。他跟在场的很多人一样,红了眼眶。随即,便郑重地将手中“荣誉战士”的名牌交给那世刚,以及更多参与活动的网络名人。

  这个敬礼,不只为表达走进英雄连队、成为红色基因传人的荣光,更是对于英雄的人民军队发自内心的敬仰。知名法律博主“韩东言”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感触:“有你们,我安心。和你们在一起,我更有切身感受。”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充实的军旅之行,鲜活生动的崭新气象,通过图片、文字、短视频、直播、VR等形式传扬,吸引亿万网民热切关注。仅仅一周时间,微博话题“相约强军新时代”阅读量就将近两亿次。军民共鸣,融合融心,汇聚起军地同唱英雄赞歌的磅礴伟力!

  强国强军,胜战之师,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初,习近平就充满忧患地说:“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三个“能不能”,是习近平的“胜战之问”;这三个“能不能”,也是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使命越艰巨,越要有过硬能力。在联勤保障部队第175医院,一场实战化救治演练拉直了网络名人们心中的问号。营区道路上“心中无战,就不配在175干”的标语,引得大家争相点赞。

  一路走来,各个部队演训场上铁流滚滚、热情涌动。这支队伍对胜战的渴求、对备战的专注,令人敬畏。

  “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是走近世界擂台中央,人民军队准备好了吗?这是我进军营前一直困扰我的疑惑。”行程过半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关系学者王义桅在微博上发自内心地赞叹,“从我们‘硬骨头六连’的作风、从特种兵鹰一般的眼神、从175医院三维立体手术平台中,我充分感受到:我们的军队准备好了!”

  5月13日,在被誉为“钱江飞豹”的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为活动闭幕而举行的小型联欢会,被一阵阵轰鸣声打断。观众眼前是基层官兵的精彩演奏,背后却战机轰隆,回头一看,竟发现两架战鹰正起飞升空。加入到网络名人进军营最后一站活动的《空天猎》导演李晨在联欢会现场客串主持,与网络名人和官兵们亲切互动,并自豪地说道:“我们的人民空军24小时值班,有任何情况随时准备、随时起飞、随时战斗,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李晨感慨,能与官兵还有网络名人们一起,为伟大的祖国母亲献礼,意义重大。

  “相约强军新时代”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也在《临阵演说》《进击吧,中国军队》等一个个展示强军风采的节目中,渐渐走向尾声。架起广大网民了解军营、走近官兵的桥梁,持续一周的活动虽已结束,但给一同参与活动的网友们带来的热血未曾走,感动将长留。

  “不忘初心,用新媒体宣传新时代,用新媒体见证强军路!”已是第四次参加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的“点子正”,在微博中写道: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纪念长征80周年到见证强军路,今年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组织更完备、意义更重大。我们走进“硬骨头六连”和“红四连”,走近特战旅和空中飞豹,与联勤保障部队第175医院互动交流,来到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古田,我们还一起纪念汶川大地震……一路走来戮力同心,吹响军民融合的冲锋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风平浪静,只是有人不惜生命。”肩并肩同行,踏响强军铿锵足音!有党中央、习主席领航指引,有亿万军民砥砺奋进,强国强军的光荣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