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青海省德令哈市贫困户: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

发布时间:2018-05-16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以前家里没有基本的经济收入,甚至还要欠账。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过上吃饱肚子的日子。”走进青海省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村民代存忠家里的小院,宽敞整洁的客厅,生机盎然的盆景植物,让人很难想象到两年前这个家庭的窘迫。

    “没钱”,是代存忠对2015年以前家庭状况最直观描述。

    2004年,代存忠一家从海东乐都浦台乡来到德令哈,落户在了柯鲁柯镇安康村。因为没有赶上德令哈农场改制,没有分到地的代存忠一家只得依靠他四处打零工生存。“除了供孩子读书外,2015年妻子患病,需要长期的治疗和定期检查。”因为家中缺少劳动力,昂贵的医药费不仅掏空了这个基本没有经济收入的家庭,更是背上了1万元的债务。

    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共有贫困户7户25人。精准扶贫离不开精神扶贫,德令哈市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针对不同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市级领导带头进村入户宣讲,帮助他们掌握政策措施,引导贫困群众革除陋习,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使“我要脱贫”成为贫困群众的主流意识,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自觉性和主动意识。

    “我想脱贫!”贫困这顶帽子给代存忠家带来了太大的负担。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他于2015年主动向安康村村委会提交了贫困户申请书,并于2015年底,被正式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安康村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林业管护员,有了固定的工资。

    为了更快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安康村驻村工作队员还利用本村闲置的荒滩地大力发展藜麦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并于2016年开垦出120亩耕地种植藜麦分给贫困户,通过“错峰就业”的方式,让以代存忠为代表的贫困人口不仅能够坚守在林业管理岗位,同时还能实现这120亩地的集体耕种。2016年,贫困户仅藜麦一项就增收了6000元。

    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代存忠一家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了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73元。有了固定的收入,代存忠没有因为能够“过上吃饱肚子的日子”而等、靠、要。在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帮助下,短短两年时间,一家人正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代存忠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脱贫状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摄

    等、靠、要不能实现真正彻底的脱贫,只有自身的主动性才能够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2017年,代存忠一家在致富这条路上,有了更大的主动性。

    “一边干,一边学。”安康村驻村工作队员康军胜这样形容代存忠的工作状态。2017年,代存忠一家通过德哈令市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530”贷款(既为贫困户中有劳动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每户提供贷款5万元以内、限期三年以内贷款,利息为0。)5万元,在村上自主承包了10亩耕地种植藜麦。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村上免费为他提供了机器和技术指导,再加上他在集体种植期间凭借自身的肯干好学掌握了丰富的种植技术,代存忠种植的藜麦获得了大丰收。

    2017年底,全家仅种植藜麦的单项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代存忠一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16544.45元。2017年10月,他主动递交了退出贫困的申请。

    “庄稼是不会亏人的,只要肯干。”有了第一次成功种植藜麦的经验,代村忠和妻子的劲头更大了。找到正确的致富路后,2018年,他在林业管理工作之余与村委会合作承包了都兰县香日德镇的150亩地继续种植藜麦,“有100亩地都是我自己的,如果收成好,能多打一倍,预计100亩地有10万块收入。”代存忠笑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5月16日他就要去香日德镇准备开犁下种。“我打算雇些当地村民在地里除草、田间管护,帮助村民挣钱。”

    “我要脱贫”始终扎根于代存忠的意识里。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代存忠深知自己的致富路离不开党的政策。“扶贫不能光靠政府。”他表示,贫困人口这么多,如果都躺在政府的身上,自己只知道等靠要,猴年马月也脱不了贫。

    感谢党,这不仅仅是代存忠一个脱贫户的心声。

    “共产党好,总书记好,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这样的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走上致富路。”谈及脱贫的感受,乌兰干沟村一社村民王生忠激动地说道。

    王生忠因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二级残疾。家中三个孩子的学费也成为了这个缺乏劳动力家庭的重大负担。在接受政府的帮扶前,一家五口人一年到头只能在自家的农田里干农活,年人均收入只有2800元左右。2015年底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扶贫需要政策宣传,更需要教育带动。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德令哈市民政局和驻村干部多次到王生忠家中讲解扶贫政策,出点子、想办法。树立一家人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在政府的鼓励下,2016年,王生忠和妻子孔尚菊商量改变种植结构,种植小麦和青稞各6亩。年底以每斤1.3元的价格卖出青稞3000斤,光这一项就多收入了近4000元。

    王生忠没有因为身体的不便而选择等、靠、要,在驻村干部的讲解和指引下,他深知只有自主脱贫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靠自己的双手,家中已经有三头牛的王生忠想到了通过养殖业走向致富路。

    2016年8月,王生忠通过“530”贷款5万元,购买了3头母牛和60只羊。“每周二和周四,我就会骑着三轮车为柯鲁柯镇政府配送鲜奶和酸奶。”一个冬天下来,单是配送鲜奶的收入就达到2400元,此外,2016年的100只育肥羊出栏60只,净收入了大约1.2万元。一年的时间,王生忠一家在政府的帮助下初步实现了脱贫,养殖业也成了家里的的稳定经济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常委刘国忠曾指出,如果贫困人口自身不努力、不主动、不作为,外力再强,可持续脱贫也是一句空话。只有做好精神上的扶贫,拔掉贫困户的“思想穷根”,贫困人口才能真正实现脱贫。2016年,闲不住的王生忠申请加入了林业管护员队伍,也像工薪族一样上下班、领工资。

    王生忠在德令哈市精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摄

    通过2016年一年的精准扶贫和2017年一年的巩固提升,2017年,全家五口人人均收入达到了11678元,远远超出了4000元的脱贫收入标准。“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的生活好了,孩子们也都上了大学。”王生忠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7年底,他彻底还清了借贷的5万元,还承包了6亩土地,养殖业的规模也打算再扩大。

    编辑:李玥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