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务院机构改革 “内行”“外行”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8-03-15 09: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王鑫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王鑫昕 

    编者按: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表示,机构改革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所需,新机构肩负重任。与民心同频共振,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将赢得更多信赖。那么官员、学者、网民对此有何共振?

    政府官员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 聂卫国

   

    不是修修补补,而是系统性、重构性的改革。此次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大、触及利益之深,极为罕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 张茅

   

     此次改革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顶层设计吸收了基层经验,把过去以审批为主的监管,现在转移到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是监管方式和理念的重大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 楼继伟

   

    此次改革的好处在于,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把原来的拆掉一些,再重组一些。

    学者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竹立家

   

     此次改革的职能设置和划分更加科学规范,政府职责的边界更加清晰,适应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义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表明党和政府要以改革到底的决心和勇气破解新矛盾、新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汪玉凯

   

    此次改革的思路与以往不同,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一次全方位优化和重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毛寿龙

   

     这次改革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治国理政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个方向坚持下去,最终要实现老百姓只跑一次,只对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

    网民

    @创家立业

    我在乡政府工作,总感到国税、地税有重复,中央把两税合并利国利民!

    @人民sz0fF

     这个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政策好,要强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使现役军人安心奉献,激发报国热情。为习主席的英明决策点赞。

    @知行

    适应时代,自我纠错,自我革命,所以不会像封建社会那样陷入结构矛盾而积重难返。生活在新时代真是一种幸运。

    编辑:李冬 王帝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