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起而行之,在奋斗中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13 23:33 来源:中青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0年以前,五四运动超越了传统的家国情怀,时代青年演绎了最“燃爆”的青春。从此家国同构,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从此青年觉醒,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道德感和神圣感;从此革故鼎新,一代代青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知难而进。青年 “小我”同“大国”本应同声相应、同命相依。100年前如此,当今亦如此。

 

    9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知难迎难、攻坚克难,肩扛民族复兴之责,胸怀国富民强的初心使命。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是“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仆箴言;是“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

    习总书记曾深情告诫,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建党初期的理想信念。肩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吾辈岂容卸甲!“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青年党员惟有起而行之,在奋斗中砥砺初心使命。

    起而行之,为爱民惠民而奋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小巷总理”许巧珍,知民情、解民忧;“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孤岛、守国门。奋斗再普通不过,砥砺感恩之心,涵养民生情怀,做好民众最关心的小事,才能赢得民心;把看起来并不惊天动地的小事串起来,才能成就轰轰烈烈的事业;一个看起来不像官的共产党员,一个能为民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共产党员,一个不喊口号只做实事的共产党员才是民众最需要的。

    起而行之,为责任担当而奋斗

    时代洪流浩浩汤汤,发展改革永不止步。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青年党员与时代共振,更应把个人理想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要做直面问题的实干者,不因循守旧,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根源;要做攻坚克难的发展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永争一流,立足挖掘工作内涵,试以“亩产”论英雄;要做勇于创新的担当者,直面基层工作问题,敢于从常规工作中发现新课题、新动力。

    起而行之,为情怀传承而奋斗

    为生民立命,融入了世世代代优秀中华儿女的愿景,在共产党人身上得以体现。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需要被代代传承。从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的是“但愿苍生俱饱暖”的真情厚爱, 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子情怀。为情怀和传承而奋斗,比的不仅是对乡土的热爱,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更是对百姓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认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代青年的手中,新青年要以“青春之我”的姿态扎根在初心上、成长于使命中、绽放于新时代,以志存高远的朝气、与时俱进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在奋斗征程中搏击风浪、中流击水。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