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山人海超负荷 多地景区限流

苏州拙政园昨日中午暂停入园 广西阳朔部分景点暂停售票 周边酒店涨价千元仍一房难求

发布时间:2019-02-09 06: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琳琳

  春节黄金周,很多人在家吃罢了团圆饭,都选择利用假期举家出游,国内很多景点在大年初一之后都迎来了客流高峰,近两日知名景区更是人山人海。丽江古城、苏州拙政园、桂林阳朔等知名景区客流饱和,为确保安全,有些景区暂停售票,并提示游客尽量错峰游玩。

  普遍情况

  国内多景点客流饱和

  发布通告暂停售票

  2月8日,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游客承载预警称,依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规划》,丽江古城景区(大研古城)最大游客承载量为250000人/日,最大瞬时承载量为80850人。2月7日,进入丽江古城的游客人数达到231586人,已接近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瞬时人数最高峰出现在21点45分,达到89389人,已超过景区最大瞬时承载量,是丽江古城景区有数据监测以来历史最高值。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障游览安全,提升游览体验,建议广大游客合理安排游览时间,避开19点—23点旅游高峰期,服从景区工作人员线路引导和疏导安排,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景区环境。

  2月8日中午,苏州拙政园人流饱和,为了保障游客游览质量,景区暂时停止检票入园。

  截至2月8日上午9点,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车流量已经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景区停车位已经饱和,五台山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已经在五台山游客中心对进入景区的游客车辆进行临时管控。

  大年初三和初四这两天,广西桂林阳朔迎来春节旅游高峰期,有不少网友反映,阳朔的游客已经“爆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月8日,遇龙河景区金龙桥码头、兴坪“渔村游”等景点发布紧急通告,暂停售票。与此同时,国内多个景区也出现游客饱和情况,提醒游客错峰出行。

  典型范例

  阳朔景区排一个多小时

  导游凌晨就开始排队

  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在阳朔多个景区,几乎都是人挨着人的景象,在黑压压的人群中,导游拿着的小旗子显得很醒目。来自广东的孙女士表示,按照计划,她和家人8日要到阳朔世外桃源景区游玩,但早上到了门口发现都是人,在外面差不多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去,“目测有上百个团队”。

  同样到阳朔游玩的山西游客齐先生对北青报记者称,此前他们都是在家过年,今年想着过完除夕之后就带着妻子和父母出来玩。“也想过春节假期景点人多,但是平时没有空,而且冬天冷,便想着来南方走走。”齐先生在大年初三晚上和家人到西街游玩,却遇上了“人山人海”。“西街本来也不是特别宽,晚上都是人,我们本来也想找一家店吃点东西,但是看到饭店里人也好多,就算了。”齐先生说。

  大年初三和初四,因为游客量大,阳朔部分景区发布通知,称接待游客量已达到当日接待上限。2月8日,北青报记者电话咨询兴坪“渔村游”景区,工作人员称大年初三、初四这两天是旅游高峰,到上午10时许接待游客量已经达到了当日接待上限,有的旅行社导游为了能够带队进入景区游玩,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

  而阳朔另一个景区遇龙河景区的工作人员称,金龙桥码头因为游客接待量达到上限,从2月7日9点半开始已经暂停售票,其他码头正常售票。

  连锁反应

  酒店一晚涨价千余元

  依旧预订爆满一房难求

  北青报记者发现,因为春节旅游高峰,阳朔的酒店价格也上涨几百元至千余元不等,而且很多房源紧张。一家酒店预订平台信息显示,2月8日大年初四晚的入住价格动辄千元以上。其中一家邻近阳朔西街的酒店双床房房间,8日晚入住的价格达到了1500多元,而到了2月12日大年初八,价格便回落至500余元。酒店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酒店价格会上涨,但春节期间房间依然很紧张,基本上每天晚上七八点客房就全满了。另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春节阳朔酒店都会或多或少涨价,“我们涨了30%,有的涨了50%甚至100%,春节期间用工成本也很高”。

  2月8日,阳朔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因为春节是阳朔的旅游高峰期,酒店定价会上涨,但定价是市场行为,政府部门没有办法进行干涉,只要酒店明码标价就不涉嫌违规,“其实我们也挺无奈的”。工作人员建议,游客尽量挑选其他空闲时间错峰出行。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