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黄土高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2-08 15: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说起陕北,人们可能首先就会想到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以前这里很多地方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生活过得很是艰辛。上世纪60年代末,习近平来到延川县的梁家河,开始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2015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走访了当年的房东家,和这里的老乡们唠过往,聊变化,谈希望。如今,4年的时间过去了,梁家河的乡亲们是否迈进了新时代?黄土地上的致富路又该怎么走呢?

  春节快到了,延安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一片欢喜景象,村民们个个都喜气洋洋。大家陆续走进村委会,排队领分红的钱。

  贺和林和妻子一起到集上采购了年货。他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春节对他来说有点不一样,因为2018年,他家脱了贫。

  梁家河村在陕北高原的大山深处,以前这里的人世代以耕地为生,因为自然条件恶劣,贫穷就像大山上的万千沟壑,深深烙在梁家河村民的心里。

  上世纪60年代末,一群北京知青的到来改变了这个偏僻小山村的风貌。1974年,一个叫习近平的北京知青当选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带着村民打淤地坝、大口井,办沼气、建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当时修的坝地和大口井,村民至今还在受益,当年的村书记如今成了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再次回到熟悉的梁家河。

  梁家河村党支部原书记石春阳告诉记者:“他到知青坝下面下了车,几米远时候他就看见我了,他叫我小名,说是随娃过来了。他来住了几年以后,对我们村上岁数大的、岁数小的都叫小名。”

  村民刘金莲是当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房东,习近平到梁家河的第一顿饭就是在她家吃的。这次,总书记回到梁家河,再次来到刘金莲家。

  刘金莲说:“看了我们家的饭桌上,看了我生活咋样,吃些什么。到这里揭开笼布一看,看到我这蒸下的一盆馒头。看了他说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