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财经观察:中国人环球“春游”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9-02-09 06: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人环球“春游”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春节往往与返乡归家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国人选择在这段时间走出国门、奔向远方,使世界很多地方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据携程等几大在线旅游平台预测,2019年春节期间有4亿中国人出游。其中出境游约700万人次,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旅游目的地。由于中国游客越来越重视海外游、海外购的品质和体验,更多新趋势也显现出来。

  境外消费——更理性地“买”

  近年来,中国人出境旅游消费习惯在悄然改变。以前对名牌商品盲目的“买买买”少了,人们更注重自身的实际需求和喜好,也更愿意购买当地特色商品。

  在英国从事旅游业多年的提提卡卡旅行社总经理方刚说,前几年,很多中国游客都带着自己或帮别人购物的任务而来,尊崇顶级名牌,甚至有人放弃游览只去购物。“现在因为报名人数少了很多,我们比斯特购物村一日游基本停了,而2016年我们每周可以达5个出团日。”方刚说。

  来自湖北的中国游客王威在巴黎购物时,没有去老佛爷、巴黎春天等大型购物中心,而是选择了一家法国当地人常去的超市,购买了红酒、巧克力等一些本土货。

  花30多欧元淘几幅法国乡村风景油画,买一只水晶醒酒器——王威还去逛了位于巴黎郊区的二手市场。“买一些价格不高,但国内难以见到的‘特产’,带回去送家人朋友才有更意义。”他说。

  海外观光——更有品的“游”

  境外游已成为很多中国家庭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出游频次越来越高,经验也更加丰富。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中国游客的关注点已经逐渐从“购”向“游”转变。从景点“打卡”转向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体验风土人情。“求实”“求新”“求深”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新特点。

  在北京工作的创投行业咨询师何雯第一次来到美国,首选的游览项目是参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然后是去百老汇观看音乐剧《芝加哥》。何雯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剧比较能反映美国真实的文化,让人更直观地了解到当地的社会文化特色。”

  除了传统的跟团游,定制游和自由行的客人也在不断增多。参观博物馆、名校、酒庄等更有深度、更具个性化的主题旅游越来越受欢迎。“美食之旅”“户外徒步之旅”“健康养生之旅”“极地探险之旅”吸引到更多有特别兴趣爱好的中国游客。

  据凯撒旅游欧洲分公司负责人王竹丽介绍,中国游客的出游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每年以亲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为特色的团组一票难求;“观赛之旅”吸引了大量体育爱好者;“艺术之旅”也很有市场,其内容以博物馆和艺术名城为线索,让客人入住艺术主题酒店,深入探访全球著名博物馆,亲临全球艺术盛会。

  国际旅程——更体贴的“便”

  春节期间,消费能力不断升级的中国游客为全球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红利”。从商品到服务,各国政府和商家越来越厚待中国游客,提供更贴心细致的服务,更注重中国人旅游休闲和消费购物的体验。

  以泰国为例,为方便中国游客春节出游,泰国政府延长了免落地签证费政策的时间,进一步完善了电子落地签申请服务。目前,泰国主要旅游目的地与中国各大城市均开通了直航,游客出行更加方便。

  从机场到酒店,从街边小店到奥特莱斯,不少商家抓住中国游客海外过年的商机,推出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优惠活动。春联、灯笼、鲜花,中国年的节庆装饰一应俱全,用以招揽中国游客。此外,全球许多著名旅游景点都增设了中文指示牌和中文讲解服务;中国消费者习惯使用的微信、支付宝更是接入全球热门旅游地的各大商家。

  古巴旅游部发展总监米歇尔·贝尔纳尔说,古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吸引中国游客已成为古巴2019年旅游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他说,古巴已培养了一批会讲中文的导游和行政人员。去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课堂,未来将培养更多针对中国市场的旅游人才。(执笔记者:康逸;参与记者:马倩、朱晟、王慧慧、朱婉君、陈瑶、陈家宝、杨一苗、张曼)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