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7名“00后”的春运

发布时间:2018-03-12 17: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兆蓓

    每年春运,列车上都上演着许许多多不同的故事,有踏上归乡之路的返乡游子、有期盼和家人早日团聚的农民工、还有学成归来衣锦还乡的学子们……经历了今年春运,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七组的7名“00后”列车员说,感觉“自己成熟了”。

    见到乘客就像打了鸡血

    18岁的张伟辰是河北馆陶人,用列车长王宝秀的话来说,她只要一登上列车、一见到旅客就像打了“鸡血”一样。

    张伟辰个头不高、身材不壮,但她检查车厢行李时却格外“用力”。有时肩扛,有时搬上拿下,有时把比自己还重的包裹左推右移。“作为一名班长,我要把做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希望能给大家的回家路带去温暖。”张伟辰说。

    杨仪瑄的家在安徽蚌埠,去年中专毕业后,她来到青岛客运段,当上了一名列车员。杨仪瑄说:“只有经历过春运,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列车员。”今年大年初一要跑车,除夕晚上张伟辰和没有回家的同事出去吃个年夜饭。“除夕夜我和家里人视频,也算是和他们一起过年了”。杨仪瑄说。

    忙了一天累的脚都肿了

    临沂姑娘汲秀梅刚满18岁,但这已是她的第二个春运了。

    “春运期间的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两倍,当班期间很少有空闲休息时间,一天忙下来,脚都是肿的,水也顾不上喝。班组老师傅告诉我,旅客多的时候喝水少也有好处,一来可以减少上厕所的时间,二来可以保证旅客使用。”汲秀梅说。

    刚满18岁的独生女崔潇楠,去年10月应聘到青岛客运段。崔潇楠在家里是“小公主”,刚来车上,根本不知道从哪下手。在师傅的指导下,她边干边学,渐渐掌握了要领。“以前在家里不太想做家务,现在也学会了怎么规范整理洗脸间、刷厕所、整行李。虽然很累,但让旅客有了美好的出行体验心里也挺满足的。”崔潇楠说。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