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两会五下团组,习近平牵挂这些人

发布时间:2018-03-12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每年全国“两会时间”,总有一些人让习近平非常惦念。“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今年两会期间下团组讲话,习近平对这些人特别牵挂。

    1、贫困群众

    贫困群众一直是习近平心中最深的牵挂。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向村支书赵会杰代表详细询问当地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

    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习近平精心出谋划策。他提出,关键要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针对因病致贫,他要求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针对扶贫腐败,他要求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

    2、进城务工人员

    在广东代表团,米雪梅代表讲述了她到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习近平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习近平很关心。谈政策制定,他提出,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谈留守问题,他提出,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也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

    3、农民

    习近平始终心系“三农”。在山东代表团,他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让农民富起来,习近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了一系列部署。他表示,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4、基层干部

    从基层一路走来,习近平对基层很了解,对基层干部的感情也很深。基层干部有多重要?在重庆代表团,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

    习近平提出,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他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5、农民企业家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如何让农民企业家壮大发展?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提出,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6、海归人才

    在广东代表团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说,看到你们回来在这里健康地发展我很欣慰。他表示,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山东代表团谈乡村振兴时,习近平再度提及海归人才。他强调,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7、家政从业者

    在山东代表团8日的全体会上,卓长立代表在发言中讲到自己带领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团队健康发展,家政服务员的腰包越来越鼓,越来越自信。习近平听了很高兴。

    习近平很看好家政业。他表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他勉励家政从业者,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8、教育工作者

    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张淑琴代表说,应该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习近平听后表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他告诫教育工作者,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9、民营企业家

    在广东代表团听到黄建平代表的发言,习近平肯定了他们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做法。他表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

    他提醒民营企业家,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对企业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

    10、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

    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在会上,他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习近平强调,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