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首次对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原标题:“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首次对公众开放

  “来大家往那边看,这是水下探照灯,这是摄像机云台。”3月11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首次对公众开放,实习潜航员叶延英变身“导游”,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

  当天,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迎来120名市民。其中有80岁的老人,最小的参观者则是4个月大的婴儿。

  “为保证参观的质量和效果,我们采用事先预约的模式对大家开放。”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普专员陈小梅介绍,开放参观的消息一出来,马上就接到大量报名电话,“大家的热情超出我们的想象”。

  活动中首次向公众播出了“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于2017年8月至10月在南海进行首次载人深潜试验的纪录片。潜航员团队为参观人员详细介绍了“深海勇士”号的载人舱、机械手、推进器、视频系统、声学系统等主要系统,通俗的解释了“深海勇士”号上浮下潜和执行科考任务的过程。潜航员团队还对大家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细致解答。

  五年级学生肖锦瑞举着水下摄影机对“深海勇士”号拍个不停。“网上看到说这个潜水器能下潜4500米,当时觉得没什么的,因为陆地上4500米很快就到了。”亲眼看到潜水器,听了潜航员的讲解,小锦瑞对眼前的“大家伙”心生敬意,“海里下潜4500米要超过一个小时,在海里和陆地上真的是不一样。”

  “收获太大了!”中学物理教师巩金秋领着11名学生前来参观,“以后给学生讲压力浮力的时候,可以配上自己拍的照片,这样更主观对学生更有说服力。”

  据介绍,“深海勇士”号是中国继“蛟龙”号之后,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十二五”重大项目“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以实现国产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目标研制的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

  “我们将利用“深海勇士”号整修期,坚持不定期面向公众开放。”陈小梅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参观活动,传播海洋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记者王晓斌)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