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广西隆安发现1.6万年前人类头骨化石及逾万件石制品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9 来源:新华网 覃星星

  原标题:广西隆安发现1.6万年前人类头骨化石及逾万件石制品

  新华社南宁3月11日电(记者覃星星)记者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在对隆安娅怀洞遗址进行了3个年度的连续发掘后,已有一系列重要发现。除出土1万多件文化遗物外,还发现了距今约1.6万年前的墓葬及包括完整头骨在内的人类化石。

  娅怀洞遗址位于隆安县乔建镇博浪村博浪屯的一座孤山上,距离隆安县城13公里。正在现场的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余明辉介绍,娅怀洞遗址于2014年发现,总面积约100多平方米。发掘从2015年6月开始,分为A、B、C、D四个区,发掘深度近8米。

  “对娅怀洞遗址的考古发掘,已经有了许多重要发现。”余明辉说,目前这里已经发现了我国罕见的旧石器时代墓葬,出土了一个距今约1.6万年前的完整人类头骨化石。这个人类头骨化石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具有确切地层层位和可靠测年的完整头骨化石,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石制品是此次出土的主要文化遗物,数量有1万多件,包括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其中打制石制品占绝大多数。石制品种类包括石锤、石片、断块、工具等。工具类型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切割器等。石制品的原料多种多样,除常见的砂岩、石英岩外,还有在广西其他史前遗址中很少见到的燧石、玻璃陨石、水晶等。

  隆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卢杰英表示,考古人员在遗址还发现了2处史前人类用火遗迹以及距今1.6万年的稻属植硅体,并出土了种类丰富的动植物遗存。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