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反教育法? 律师这样解释

发布时间:2018-03-12 11: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卓雅

  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

  网友说法引发讨论 法条中虽有“应当刻苦学习”的说法 但律师表示这更像宣誓性条款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不少热议,起因是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字样,不少网友在抱着娱乐心态转发的同时也在询问,按照法条的规定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

  对此,律师表示这样的规定意在鼓励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努力践行并遵守,但即使学生没有履行这项义务,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国内某知名知识分享平台上的一条针对“在中国生活,有哪些行为可能涉嫌违法却鲜为人知?”问题的回答在网上广为流传。这条来自用户“Zhaoyang”的回答内容为“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是违法的”,该用户还表示自己回答的根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

  出乎“Zhaoyang”预料的是这两三行字的传播范围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他的回答被网友截图后在社交网络中得到了大量的转载,同时也饱受质疑。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该条回答的评论区看到,不少网友质疑“法律上对刻苦没有定义怎么算违法”,还有网友进一步提问“如何量刑”。

  北青报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看到,第五十三条内容为“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增强体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中确实有关于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刻苦学习的表述,那么“学习不刻苦”究竟是否涉嫌违法呢?对此北青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表示,纵观整部《高等教育法》甚至其他相关的法律,都没有有关违反“刻苦学习”这一规定的法律后果的表述,因而可以从法理上认定“刻苦学习”条款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法律规则。

  常莎表示,这样的一个规定更类似一种宣誓性条款,意在鼓励、支持、期望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努力践行并遵守。但即使学生没有履行这项义务,最多也就是承担成绩不好、拿不到奖学金甚至毕不了业等学业上的不利后果,而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