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闻眼

发布时间:2017-11-29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额黎

  掏出身份证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身份却很难。有人形势所迫不得不改变身份,有人乱讲话分不清自己的身份。那些身份不变的人,也被忽高忽低的量尺搞得心烦意乱。

  建筑师被迫拍视频

  河北小伙赵勇曾梦想成为建筑师,但遭遇那个“教科书式”的“老赖”后,他发现自己的人生轨迹完全被改变了。为了给父亲筹措医药费,也为了应得的道义,他硬是将自己逼成了“拍视频的”。

  老赖名叫黄淑芬,开车逆行将赵勇父亲撞成重伤,随后就开始了表演。对方成为植物人,她从未露面探望。对方家人辞职、卖房、筹款,她家里却办了房贷,买了新车。被判赔偿85万元后,她还在拖延法院的强制执行,“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我这点钱,我也不用还了”。

  建筑学硕士出身的赵勇,最初只是想运用专业技能,“卖画救父”。但多次目睹黄淑芬的耍赖,他终于明白常规追讨起不到任何效果,最后只好把两年来收集的几十G录像录音剪辑曝光。

  视频果然见效显著,网友声讨,媒体跟进,法院冻结了黄淑芬名下的资产。看似事情有了转机,但人们并不清楚个案中包含着多少偶然因素。如果赵勇没有在早期警惕地进行录音,如果赵勇缺少一个吸引人的高学历标签,甚至如果赵勇是一个不会上网打字的大龄农民工,他只能被老赖卷入无耻的拖延战。

  从制度层面考虑,想要让老赖乖乖就范,冻结资产、拘留等事后惩罚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更为关键的是,怎样事先防范老赖转移资产的行为。已有的诉讼保全制度需要完善,原告理应更便利地从相关部门得到老赖的财产线索,而不用像赵勇那样困难地寻找证据。

  但愿赵勇这种为了取证改变职业身份的人,今后不再出现。

  网红化身面试官

  考研名师张雪峰说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段子,收割了一大批懵懂的学生党。当他真的走上综艺节目、化身面试官时,习惯性的犀利言辞却带来了麻烦。

  他声称自己“非常非常讨厌问五险一金”,把询问这些保障性待遇的求职者,视为等着拿退休金混日子的人。“有没有加班费”也不能提,理由竟然是“你得为我们公司来付出,你再说加班费的问题”。满是套路的空话,倒像是创业者在给手下“画饼”。

  有网友为张雪峰打抱不平,既然面试官不喜欢这种提问,那么帮助求职者提高情商也无可厚非。这种解释看似有理,却忽略了讲话的场合。

  假设你在家庭聚会上告诉晚辈,面试千万不要提五险一金,对方会坦然接受这笔“人生经验”;如果你面对考研辅导班的几百名学生,说要加班费的年轻人没出息,台下没准还能爆出掌声。倾听的人都明白,不问不代表不在乎。

  但是,置身于全国性电视节目的你,必须要以公众人物的标准要求自己。五险一金和加班费本是明文规定,公然表示讨厌应尽的义务,很难说能起到什么好的教化作用。说不定某些人还会以此作为参考依据,不但在面试时痛斥要求合理待遇的求职者,经营中同样大肆节约那些“不必要的成本”。

  说到底,从网红变身职场导师,还是要拎清自己的身份。

  “疏忽”掉的全日制

  江苏人张斌驰的专升本身份从未改变,倒是用人单位的招工标准有些模糊不清。

  张斌驰最初看到了建湖农商银行发布的招聘启事,他想报考的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自觉符合应聘条件的他,先后参加了笔试和面试,并顺利进入考察程序,但此后就没有收到过任何消息。

  可建湖农商银行表示,他们在审核学历时出现了“疏忽”。事实上,张斌驰的成绩非常优秀。当该银行向上级单位江苏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上报招聘结果时,因为上级单位要求“全日制本科”才导致了他的落选。

  有上级单位的规定却不参考,不但视求职者的前途如儿戏,也在拿自己的工作当儿戏。用人单位一个轻巧的“疏忽”,让招聘启事产生了歧义,求职者多日来的时间和精力也彻底化为无用功。

  更何况,张斌驰在多次考试中成绩优异,至少证明他个人的知识水平并不比其他全日制考生差。在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求职者天然地处于弱势地位。虽然该银行有权决定是否录用,但张斌驰依然可以认定上述行为涉嫌就业歧视,向法院提起诉讼。

  而经历过多次考试、维权,张斌驰或许会发现,全日制身份对他而言只是聊胜于无。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