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理论与实践

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7-11-27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子良(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历史经验的精辟概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部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前途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所在。

  华夏保险是一家以民营为主体的股份制保险企业,作为企业党务工作者和企业管理者,我对此感触颇深,十分振奋,备感责任重大。

  把“党领导一切”的方针落到实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股份制企业,都必须坚持党领导一切不动摇,坚决拥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动摇。必须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把“党领导一切”的方针落实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华夏保险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着监管走;保险姓保、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在保险市场上健康快速发展。华夏保险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都离不开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正确指引和强有力保障。以民营为主体的股份制保险企业如何加强和实现党的领导,如何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是一个既新又严肃的政治原则问题。

  近几年来,华夏保险党委一直自觉践行和积极探索。一是在公司树立和叫响“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理念,树立先进党员标杆,倡导非党员工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服务客户。二是把党组织建设的“两个覆盖”自总公司落实到分公司、支公司和县级营业部。三是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总公司党委书记由总经理担任,设专职常务副书记,理顺公司党委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室的关系,确保党委在执行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上的核心保障和引领作用。四是2013年在保险业率先实行党政联席会制度,在企业的重要决策、合规依法经营及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确保党委的建议权、参与权和企业发展的决策权。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企业党建进入新时代,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华夏保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真功夫,有新作为,出新举措。其核心是深刻、准确、完整、辩证地把握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六字方针:“学懂、弄通、做实”。我感到语言平实,字字千钧。

  在“学懂”上要下苦功夫。要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总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要当学习的表率,层层推动,让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营业区、进岗位,真正学透彻、讲清楚、落实在行动上。

  在“弄通”上要下真功夫。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和灵魂,辩证地理解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系统地认识新思想、新论断,要防止片面性。

  在“做实”上要下实功夫。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做到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前进动力、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

  明方向,在政治引领上要有新举措

  “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是新时代党建伟大工程的主线,必须探索创新,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一是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以党委为政治引领的党政联席会制度,在覆盖面、融合度、决策权等方面,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的引领作用。

  二是要继续探索党委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融合的新模式,创立以党委为政治统领,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协调一致的 “1+3”工作新机制。明确界定和摆正统领、决策、监督、经营的四方面关系。

  三是要继续健全、完善、强化党组织的“双覆盖”机制,做到党组织建设不留空白、党委工作不留空白。

  举旗帜,企业文化建设要有新飞跃

  早在2015年,华夏保险党委就旗帜鲜明地亮出以“为人民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宗旨,做“客户利益最好,报酬福利最好,业务成长最好”的公司,践行倡导“向解放军学习”“艰苦创业”等红色价值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性新飞跃,是华夏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旗帜。企业文化建设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旗帜,学习、贯彻、落实常态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最高标准,统领华夏保险企业文化的发展方略,构建以十九大精神为灵魂、以企业使命、发展战略、经营哲学、品牌文化、团队作风、合规理念、风险防控为框架的企业文化体系。继续强化严守政治纪律、严格工作纪律、严肃生活纪律的“三大纪律”。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新担当,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党中央为人民谋幸福的宣言书,作为一名保险人,我们深感使命光荣。

  当前,保险已成为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夏保险要一以贯之地把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最高政治标准和定盘星。同时,要勇担社会责任,在公益、抢险、精准扶贫等方面,挑重担,作贡献。特别是精准扶贫方面,要定任务、定地区、定时间,立下军令状,为创造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担当、新贡献。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华夏保险一定能够实现从商业保险公司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保险公司的华丽转身,交一份让党中央满意、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