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一代青年造“书”适 开启未来创意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22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在创博会的“未来书吧”展区,笔者看到了独具匠心的创意设计、琳琅满目的创意图书、独树一帜的文化艺术、青春张扬的人文气息等。

  有一个展台专门摆放着《佛山情书》,透过这本书,可以体会到本次博览会的展示核心——“文化+创意”。

  佛山自古文风兴盛,而现代城市与人的发展,更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电子阅读走向海量和接近免费的时候,书店和纸媒的未来走向一度引人关注。而此次博览会,未来书吧用它独特的经营模式告诉人们——书店不会走向没落,纸媒会成为新的艺术品,未来书店将重点展示书店文化产品、文化创意品、书籍,打造阅读区、休闲饮品区、餐饮区、儿童游乐区,休闲娱乐亲子阅读的一体化实景体验。

  “博览书店”的江文献经理说,他不否认现在大部分的书店作为景观存在,但这是源于人们对“美”的追求。身为书吧的负责人他们能做的就是“引导阅读”,从小培养小朋友去阅读,享受周遭的环境。无论书吧的经营模式怎么转变,都不会忘记书之根本,是要培养阅读习惯。

  创意源于生活,生活需要青春的天马行空。16日,“内容为王时代的变现模式”——大湾区青年影像节网络视频峰会在2017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上举行。

  峰会伊始,腾讯大粤总经理许成均阐述了目前短视频行业的状况。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内容为王时代的变现模式”,那么如何变现恰是现在投身于短视频浪潮下的弄潮儿更想知道的了。

  垂直化的视频最早一批进入短视频领域的先导者“一条”,其合伙人李晖和“简单人”工作室导演曾庆杰做客现场为大家讲述他们视频通过内容变现的秘诀。前者是用2~5分钟的非虚构生活方式纪录片为内容载体,通过内容筛选优质用户切入电商模式而获取变现;后者则是用优质的IP吸引用户,从而使用户拥有良好的观看习惯,以及超高的忠诚度和粘性,甚至出现读者催促作者快速更新的“催更”现象。

  如何制作出好的作品,打造好的IP的问题,曾庆杰也在现场分享了他的行业感悟:一是做好了第一条片就有第二条片,也只有做好了第一条片才会有第二条片;二是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制作人,一种属于才华型的,另一种属于资源型的,只有这两种特性都具备的人才胜任未来的挑战;三即是坚持。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孙雅思 广东东软学院 梁晓文)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