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鸠山由纪夫:日中交流的根基是青年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17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梦吟 袁野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实习生 袁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今天上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召开。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以及日本驻华使馆代表、日本友爱协会代表团、日本青年代表团、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代表、中日学者代表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家好,我是鸠山!”鸠山由纪夫用一句中文开始了自己的演讲,赢得满场掌声。

  鸠山家族与中国渊源颇深。鸠山由纪夫的父亲鸠山威一郎在担任日本外相期间,负责《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祖父鸠山一郎的夙愿之一,则是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

  在演讲中,鸠山由纪夫充满感慨地回忆,“祖父鸠山一郎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实现了日苏关系正常化;而就在祖父准备着手推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却被病魔击倒,离开了政坛。”

  鸠山一郎的夙愿,在田中角荣的任上实现了。周秉德回忆,从田中角荣上台到中日建交仅时隔84天,周恩来总理多次称赞田中角荣有决断和勇气,“比尼克松更勇敢”。

  “现在日中两国应该回归到45年前建交之初的精神。”鸠山由纪夫在演讲中说。他指出,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在越南岘港的会晤,使日中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今天,再一次回顾日中建交之初签署的重要文件,忠实执行文件中的原则,搁置争议、增进理解,两国之间的困难就一定能得到和平解决。”

  鸠山由纪夫还认为,“日中交流的根基就是青年交流,两国的交流应以经济、文化和青少年交流为先导”。

  与会的日本青年代表纷纷表示,对历史的反省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提。日本创价学会全国青年部长竹冈光城讲了一个故事:“日本创价学会前会长、曾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池田大作,儿时曾听一些从战场回国的侵华日军军人说起战争的真相。有人对他说:‘日本人太残忍了,中国人太可怜了!’这让池田开始思考战争和历史。战后,池田大作不惧日本右翼势力的死亡威胁,对日本全国青年提出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影响深远。”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照屋仁士则发言表示:“今年9月,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在河北承德进行了植树活动。‘永不再战’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体现在点滴的行动中。把祖辈的刀枪换成如今的铁锹,把友谊之树世代栽下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日本青年会议所副会长须山裕史说:“通过质朴的民间外交,可以促成国家间的互惠合作,并为亚洲的和平作出贡献。无论国家间关系如何,我们民间友好人士都不能退出,这就是我们的志向。”

  汪鸿雁表示,在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的会晤上,两国领导人都指出,要加强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这意味着两国青年交流的责任更加光荣重大,中日青年将以友好交往为纽带,带动两国交流、增进国民感情。

  鸠山由纪夫说,他收看了中共十九大的现场直播,并仔细阅读了十九大报告,深受触动。他说:“中国是个不断发展崛起的大国,却绝不称霸,而是与各国一道为构建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一带一路’的宏大倡议,日本也应尽早参与。”

  在研讨会后的午宴上,与会嘉宾与中日青年一起为两国的友好关系举杯。鸠山由纪夫的亲切和蔼出乎许多学生意料,他来者不拒地同中国学生们逐个合影签名,并一一握手。他对学生们说:“一对一的友情是和平的土壤,中日未来的友好就在你们肩上。”

  许多与会的中国学生已与日方青年交上了朋友。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潘加玮同学告诉一个日本女孩:“我的家乡在浙江,那里与日本冲绳隔海相望,那里的方言听起来和日语还有几分相像呢!”女孩听罢笑得十分灿烂。互留联系方式、合影留念后,他们约定保持交流,共同期待中日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