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发布时间:2018-04-30 20:10 来源:新华社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4月27日无人机拍摄的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新华社记者王自宸 摄

  新华社武汉4月28日电 题: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

  4月的湖北,春意盎然,大地飘香。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宜昌、荆州、武汉等地,深入科技企业、生产车间、社区农村,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经济运行情况。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4月25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干部展示用三峡渔鼓调填词的《许家冲村党员公约》。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 摄

  “看见大家日子过得好,我高兴”

  “一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就使劲鼓掌,心里有好多感激的话想对他讲。”67岁的谭必珍大妈说。

  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来到紧邻三峡大坝的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了解这个移民村的搬迁情况和发展情况。正在村里便民洗衣池洗衣服的谭必珍与习近平总书记有了近距离接触。

  “总书记非常随和。”谭必珍说,得知大家用无磷洗衣粉和肥皂洗衣服,洗衣污水也会处理后排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高兴,还接过棒槌试着捶洗衣服。“看得出来,总书记为我们老百姓自发保护长江母亲河而高兴。”

  “总书记问我日子过得好不好,我说非常好,他就祝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一旁的谭昌兰大妈接过话茬说,“总书记说,看见大家日子过得好,我高兴。”现在的许家冲村,不仅村容村貌美,老百姓也更加富足,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

  “习近平总书记到许家冲村来,对村里以渔鼓调为曲创作《村党员公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党员干部把党的作风和纪律要求牢牢记在心中。”太平溪镇党委书记张妮娜说,接下来,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将围绕总书记的嘱托,不仅要主动向群众亮身份、践承诺,更要脚踏实地,带头移风易俗、发展产业,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4月26日,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鲁国庆向记者介绍烽火集团自主研发的芯片产品。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27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烽火科技集团会议室里坐满了党员干部,大家都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烽火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国庆正在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集团时的重要指示,领会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

  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家高新技术企业考察。“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观点,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鲁国庆说,“总书记的这些话深深地震撼了我,警醒了我。”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鲁国庆表示,烽火人将摒弃幻想靠自己,坚定不移走创新道路、绿色道路,牢牢把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4月26日,烽火科技集团展厅内展示的海底光中继器。新华社记者熊琦 摄

  在东湖高新区高新二路上,一排白色的厂房里,长江存储公司芯片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今年10月,我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计划在这里实现量产。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4月26日,长江存储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3D NAND Flash晶圆。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察看集成电路生产线,了解有关芯片全流程智能化制造和加快国产化进程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询问公司产品的研发、人才引进和设备进口情况,了解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发展现状。”长江存储董事长赵伟国说,“想不到总书记在芯片方面这么专业,这么重视。越发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

  赵伟国表示,未来他们将目标定为尽快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占据重要地位,用5到10年时间成为全球三维闪存主要供应商之一。

  4月26日,长江存储公司内展示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沙盘和建设现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总书记叮嘱我们,武汉高校众多,很有发展潜力,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

  刘子清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网罗各方人才,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打造“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4月28日拍摄的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景。 4月的湖北,春意盎然,大地飘香。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宜昌、荆州、武汉等地,深入科技企业、生产车间、社区农村,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经济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熊琦 摄

  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

  26日接近中午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看望干部群众。

  青山区是全国闻名的钢铁基地和重化工集聚区,而青和居所在的棚户区也是武汉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为了改善居住在这里的4万多群众生活条件,2007年4月,武汉市启动棚改工程。

  71岁的退休老党员胡昇在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青山区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

  4月28日,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的居民在“青山绿水红钢城时代展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我以身边的戴家湖为例来说明,近年来,青山区投入大力气进行生态环境的治理改造,搬掉了煤灰山,还了百姓一个绿树成荫的戴家湖公园。”胡昇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亲切,听得十分认真。”

  农民工王清钊利用自己维修技能,20多年来为困难群众维修家电3000多次,免收维修费10多万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跟我握手,并给予勉励。温暖的大手让我信心倍增,服务群众的劲头更足了。”

  4月28日,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社会组织孵化器的成员在孵化器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情系人民 心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回访记

  4月28日,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社会组织孵化器的成员王清钊(左)、杜诚诚(中)、胡秋生在孵化器门口合影。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武汉市青山区委书记苏霓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棚户区改造变迁的展览,了解棚户区8年多的改造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抓好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