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西安“电视问政”不留情 房管局长曾在现场4次道歉

发布时间:2018-04-30 07:57 来源:北京晨报 

  央视视频截图

  说到电视问政,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在西安,就有一档电视问政的节目引发全城热议。节目上犀利提问,毫不留情;节目下,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积极解决问题,扎实推进作风转变,赢得了老百姓的叫好声。

  现场观众打分21.89

  西安推小升初入学新政

  家长:“我给我儿子办的公立学校,花钱了,3万。”

  家长:“前几年奥数奥语补习遍地开花,管都管不住。但是自从问政教育的消息一公布,你们忙活了一个月,把所有机构的补习班都关停了。看来补习班你们能管住嘛!那我想问之前几年你们教育局都干啥去了?”

  这是4月8日最新一期西安电视问政的现场。提问的除了主持人和现场的观察员以及媒体记者外,还有现场的群众代表以及场外的观众和网友。100分钟的节目中,像这样犀利直接的问题一共有24个。整场问政下来,100分的答卷,现场观众对西安市教育局满意率的打分是21.89分。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说:“今天大家能看出来我们交出的答卷大家还很不满意。但是我相信有全市人民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有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4月28日,在西安教育部门被问政20天之后,记者采访了赵春平。

  针对问政中提及的小升初问题,4月28日,西安市教育局正式公布2018年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民办学校“小升初”将首次通过“摇号 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免试入学,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也就是摇号,学生通过摇号被选中,则直接获得入学资格,如未被录取,还可再申请面谈资格。

  赵春平表示:“通过小升初的改革,要彻底割断个别学校通过培训班招生这种利益链和渠道,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我们必须要达到每一个孩子入学机会的均等,这是必须要保证的。”对问政中提到的其他问题,西安市教育局也按照立行立改原则,分阶段进行整改和相应政策的制定与修改。

  央视视频截图

  暗访监督直面问题

  市民赠送听诊器和针管

  西安电视问政搭起了百姓与政府机关对话的桥梁,提供了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的平台。老百姓的问题有了最直接的反映渠道,政府部门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那么,一档电视问政节目为什么能够起到那么大的效果呢?

  不留情面,通过暗访将行业和部门存在的问题直接暴露在问政现场,这是西安电视问政最真实的地方。

  西安广播电视台《问政时刻》栏目主编周红健说:“所有曝光的问题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而且也可能是这个行业某个部门的顽疾。我们通过这种暗访的形式,将精彩的同期、短片以及镜头直接展示在问政舞台上,让群众切实看到这个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让被问政单位能够脸红心跳出汗,让群众也看到了相关部门的一个短板。”

  西安的电视问政开始于2016年4月8日,西安市房管局是第一家被问政单位。通过暗访等形式,公房小区环境脏乱差、窗口单位作风、保障性住房违规出租、商品房违规销售等问题被一一点出。西安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在现场4次道歉,11次作出承诺。节目最后,一位观众送给局长夏俊山一个听诊器当礼物。

  夏俊山说,这是让他们多听一听老百姓的心声,给西安市房地产市场问问诊、把把脉。此次问政之后,西安市房管局连夜进行整改,对这些问题分类进行解决。

  在夏俊山看来,电视问政是能够让老百姓参与跟政府部门对话的一种节目形式,对工作有着过去从未有过的促进。“我们如果真心想老百姓之想,真心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这个事情就会是非常好的形式,而且说一些真心话,老百姓会理解你,也会支持你。”

  而让西安市卫计委主任刘顺智最难忘的,是在2016年12月8号的直播中,他收到的市民代表赠送的“礼物”——注射器。刘顺智说:“注射器,俗称针管,代表着人民群众希望我们真抓,真管。”

  下了节目之后,西安市卫计委立即行动,对问政曝光的非法行医、“微整形”泛滥等问题进行整改,查处关停黑诊所77家、美容机构53家。

  刘顺智说:“通过电视问政这个形式,我想督促我们使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不足,我们的干部我们的职工,真正的脸红出汗,使我们能够自觉加压。”

  央视视频截图

  不怕揭短亮丑

  有效促进作风转变

  西安电视问政至今已播出20期,房管局、教育局、卫计委、食药监局、工商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都被问政,这档节目也屡屡创下收视高峰,一档电视问政如此充满火药味,这在以往的同类节目中是比较少见的。在这背后,离不开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西安市纪委常委何林表示,这是一档很不错的新闻监督类节目,我们纪委及时跟进、问责,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不怕揭短亮丑,我们就是要通过新闻媒体的监督,对问题的曝光,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核查,进一步转变作风,打造西安铁军队伍。

  西安电视问政开播至今,曝光具体问题近300个,向两办督查室移交问题线索672条;问责干部915人(次),涉及人员677名。其中,党纪处分67人、行政处分108人、组织处理262人、其他问责形式处理477人。1个基层党组织、12个基层单位受到通报批评,10个基层单位、32个基层党组织向上级部门或党委作出书面检查。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