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们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大家手笔)

发布时间:2018-04-30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杨凤城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拥有党员最多的大党,是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且具有革命、建设、改革丰富经验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将近70年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的样子”既蕴含着辉煌的历史、骄人的成就,也体现为开阔的胸襟、海纳百川的气度、会当凌绝顶的眼界。同时,这个“大的样子”还包含着一种传统和精神,即中国共产党以自身的经验和发展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借鉴、启迪和帮助。

  立足中国、胸怀世界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品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中国共产党处理与其他政党关系的重要理念。虽然时代不同、具体表现方式各异,但精神始终如一。

  中国共产党成立和成熟于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壮大。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胸怀国际主义,是爱国主义者,同时也是国际主义者。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的时候说道:“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时代特点的基础上,得出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的结论,中国由此开始了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扬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强调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党和有识之士的支持和赞同。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由理念转化为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重要实践。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中国共产党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同时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可以说,“不忘初心”包括发扬我们党在历史上形成并在今天得到丰富发展的世界情怀,这既是处理国际关系也是处理国际政党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论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一方面以开放的姿态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理念、制度、经验,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从不秘而不宣,而是希望能够对人类进步事业有所裨益、有所贡献。历史与现实都表明,我们党从不自我封闭、夜郎自大,一直善于吸收最先进最有价值的时代营养。与此同时,我们党也一直在发挥着世界影响,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与发展,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当然,我们也明确指出,这绝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要求别的政党、别的国家“复制”中国的做法。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共产党所做的,是“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