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对话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②】郝立新:马克思给我们留下怎样丰富的思想遗产

发布时间:2018-04-30 10: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周明艳 张瑜 王晓

    编者按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由光明网出品的【对话马克思·院长名家谈】栏目,今天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请他谈谈对马克思的看法。

    文字实录

    大家好,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里,全世界对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信仰者,马克思的崇拜者都在纪念这个日子。马克思去世已经130多年,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并没有随着马克思的去世而逐渐消失,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这是为什么,我们都在思考。马克思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这些遗产是什么呢?用恩格斯的话讲,那就是他留给我们两个伟大的发现——一个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另一个伟大发现是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发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揭示了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这么一个历史必然性,这是一个历史的大趋势。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马克思,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的实践精神,学习他对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其毕生精力的这样一种精神。马克思的思想被后人所继承所发展,所以我们今天提到马克思,提到马克思主义,不能仅仅限于理解马克思本人说的话,还要结合时代的发展,实践的进步,发展马克思的思想,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马克思的思想更加显示出真理的魅力,道义的魅力。也就是说,马克思的思想仍然有巨大的当代价值,它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我们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这样一个范围,这么一个时代。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从今天的实践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恰恰是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就像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我们要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当中,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 张瑜 王晓采访整理 剪辑:王嘉义)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