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0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发布:生产需求保持稳定 企业利润加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7-11-15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同比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落;1月至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亦有所放缓。

  在同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尽管一些经济指标的月度数据出现小幅波动,但从总体上、多维度观察,我国国民经济依然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10月份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前9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

  刘爱华说,10月份大部分生产需求指标月度之间波动较小,增长水平好于上年同期,表明生产需求总体保持比较稳定。

  ——从生产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从需求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持平;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比1至9月份略有回落,但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方面的作用持续发挥;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1%,而上年同月出口下降了3.8%。

  ——从就业看,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双双降到5%以下,企业用工时间保持较高水平。从就业总量看,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1100万人的目标。“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是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这主要归功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也归功于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的持续增强。”刘爱华说。

  ——从物价看,10月份CPI同比上涨1.9%,在经济增速保持较快的水平下,价格保持在2%以下的涨幅是非常理想的水平。10月份PPI同比上涨6.9%,涨幅与上月持平。这表明目前市场供求关系在持续改善。

  ——从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看,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4.8元。

  “当前,生产需求保持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发展,为更好地完成全年预定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爱华说。

  双重因素支撑服务业利润增长

  今年前9个月,我国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4%,比1月至8月份加快8.6个百分点。刘爱华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今年的表现更为突出,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增速,这一快速增长的背后,有着多方面因素的支撑。

  “不管从统计数字还是生活中,大家可以感受到,近年来服务业的需求扩张非常快,发展势头迅猛。”刘爱华分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的5年,是我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关键5年。

  从宏观角度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自2012年超过第二产业,到2015年比重超过50%,占据半壁江山。2016年,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上升到51.6%,比第二产业高出11.8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支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2012年至2016年,服务业对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不变价)从44.9%增长到58.2%,提高了13.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服务价格的上涨,也是支撑服务业利润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10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2.4%。在非食品价格中,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比较平稳,而服务价格上涨比较多,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3%。服务价格的上涨,既支撑了服务业企业利润的增长,也从侧面反映市场对服务需求比较大。

  稳中向好态势将延续

  刘爱华表示,10月份部分经济运行指标数据有所回落,但如果观察时间放得更长一点,把这些指标与上年同期或者在季度之间进行对比,可以看到当前的月度波动都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区间也比较小。

  “从目前情况看,前10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支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刘爱华说,从供给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以来供给体系的质量持续改善。

  一方面,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先进产能加快发展。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速更快,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5%。

  另一方面,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前10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煤炭和钢铁已经超额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

  刘爱华表示,当前,先进产能在加快,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供给也在较快增长,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不断地提升。随着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需求潜力也逐渐释放。

  从消费看,今年3月份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在10%以上的较快增速,消费升级态势比较明显。从投资看,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比较平稳,企业投资能力逐渐增强,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等投资先行指标增长逐月加快,投资加快增长的有利条件在增多。从外需看,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逐渐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10月末,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回升到1500点以上,创出了近两年的新高,加上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在逐步提高,对我们抓住世界经济的回升期、扩大出口,总体是有利的。

  从未来预期看,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6%,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处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连续很长时间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也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提升。”刘爱华说,总的来看,支撑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越来越稳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