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的万象时间:这九张图,背后的意义十分深远

发布时间:2017-11-15 08:2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3日下午抵达,14日下午离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在首都万象停留25小时。

  时间虽短,意义深远。让我们一边看图,一边回顾习近平的“万象时间”。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3日下午3点左右,专机在万象瓦岱国际机场平稳降落。

  时隔11年,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再次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老方格外重视,接待安排那叫一个隆重——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从机场到下榻宾馆沿途,欢迎的人群几乎就没有间断。他们簇拥在街道两侧,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挥舞中老两国国旗,表达着老挝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和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来访的由衷喜悦。

  当地一位侨领向记者感叹,之前,这样隆重热烈的动人场景在老挝从没有见到过。

  主席府门前,高高悬挂中老两国领导人巨幅画像。

  当习近平乘车路过时,主席府外道路两旁上千名当地民众挥舞中老两国国旗,数百名身着盛装的老挝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来段视频感受一下热烈的气氛:

  这是一次着眼长远未来,引领双边关系发展方向之旅

  检阅完仪仗队后,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谈,这是国事访问最核心的安排。

  “同门曰朋,同志曰友。”

  中老理想信念相通,两国关系战略定位高远,发展空间广阔。

  这一次,两国领导人就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规划了新的蓝图。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这是一次着眼两国人民福祉,推动务实合作之旅

  会谈中,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数字丝绸之路,从科技、农业、电力到人力资源、金融……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16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这是一次着眼世代友好,弘扬传统友谊之旅

  除了会见老挝总理通伦、国会主席巴妮等政要之外,习近平在万象还有两场会见特别引人关注: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一是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陪同下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前总书记、前国家主席朱马里。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二是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

  前者在担任老挝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10年间为中老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深化中老传统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后者是老挝前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后人,上世纪60年代曾在北京生活、学习,有些还同习近平在八一学校同校,是中老传统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推动者。

  这也是一次面向老挝基层民众,饱含温情之旅

  14日上午,在万象玛霍索综合医院,习近平和本扬一道走进眼科病房,同两名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后康复的老方病患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71岁的玛莱索是一名退休教师。在眼罩揭下那一刻,他激动不已:“感谢习总书记!是您派遣的中国医生为我们治疗,让我们重见光明!”

  两位领导人此前还出席了玛霍索综合医院奠基仪式,此项目是在现有医院基础上新建扩建,建成后将容纳600张病床,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14日下午3点左右,在习近平下榻的宾馆,本扬前来话别,两位领导人又共同见证了两国外交部合作文件的签署,为此次访问画上圆满句号。

  25小时,10余场访问活动。

  4点,专机再次起飞。再见,老挝!

  监制:李大伟

  记者:刘华 王丰丰 章建华

  视频:刘春晖 周喆 沈浩洋

  编辑:陈璐 吴铮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