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警惕!喝酒别开车 有人专门碰瓷儿酒驾司机

发布时间:2017-11-15 07:46 来源:央视新闻 

  盯上酒驾司机 “碰瓷儿”勒索

  从2011年醉驾入刑到现在已经有6年多的时间,经过广泛宣传和公安机关的严厉查处,“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绝大多数驾驶员的底线。但依然有一些司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没事儿。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当你饮酒后开车上路的那一刻,不只是有交警随时查处,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可能也在黑暗中盯着你,他们是一群专门“碰瓷儿”酒驾的不法分子。最近北京法院就审理了多起这样的案件。

  这是11月2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公诉机关指控,两被告人周在宇、崔立东分别涉及三起案件,他们敲诈勒索的对象都是酒后开车的。

  公诉人:2017年3月28日晚,在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地区火沙路与定泗路交叉口处,被告人周在宇、崔立东驾乘的捷豹牌汽车右前部与王某驾驶的雪铁龙牌汽车左侧发生碰撞,二被告人以王某酒后驾车为由,索要人民币26000元。

  除了这起案件外,两名被告人还于今年3月18日晚上,在北京顺义区火沙路与高白路交叉口,驾驶捷豹汽车故意从后方与一辆要并线的起亚汽车发生碰撞,其实就是碰瓷儿。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官蔡秀:他的朋友饮酒了,司机没有饮酒,然后就是他从饭店出来以后,是这个司机他自己没有饮酒,他开着车带着朋友。

  法庭上两被告人供述,他们在饭店里就盯上了饮酒的被害人,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当天开车的司机李某并没有喝酒,喝酒的是车上的两个朋友,两被告人遂以对方并线、负事故全责为由,索要25000元修车预付款,约定定损后走保险,多退少补。

  但当第二天被害人李某给被告人打电话时,被告人以各种事由推脱,随后就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了。此时,被害人李某意识到自己是遇到碰瓷的了。

  检察机关指控,3月27日晚上,两名被告人再次驾驶同一辆捷豹车,在顺义区牛栏山红绿灯西侧,故意与一辆面包车碰撞,然后以被害人酒驾为由,成功索要17000元。紧跟着第二天,也就是3月28日晚上,两人再次驾驶捷豹车与酒后驾车的王某发生碰撞,索要26000元。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官蔡秀:事故发生以后,捷豹车上的两个被告人下车以后就质问王某是不是饮酒了,然后说要报警解决,因为王某他自己饮酒了,所以他就提出来说咱们私了吧。

  就在双方就数额问题进行争执之时,被敲诈了25000元的第一位被害人李某恰好开车经过,发现事故中的捷豹车正是碰瓷自己的车辆,随即报警,从而案发。目前,法院对这起案件还没有宣判。

  团伙作案 敲诈酒驾司机被判刑

  无独有偶,同样在北京顺义,还有一伙专门盯着酒驾司机进行碰瓷敲诈的,案件中的四名被告人最终被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一年两个月到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起案件共4名被告人,其中3人有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犯罪前科。公诉机关指控,4名被告人在2016年10月到2017年1月间,先后驾车对5名酒后开车的被害人进行碰瓷儿、然后实施敲诈勒索。

  公诉人:2016年10月11日晚,被告人崔金雨、张春钢至北京市顺义区仁和地区林河开发区鹭峯国际附近寻找作案目标,张春钢发现杜某酒后驾车,由崔金雨驾驶银灰色别克轿车故意与杜某驾驶的银灰色别克凯越轿车相撞,敲诈杜某现金人民币5000元。

  法庭上,四名被告人供述,他们交叉作案,有人专门在饭店蹲守、寻找作案目标,一旦发现有酒后开车的,立即将车牌号、车型告诉专门在外面等候的同伙,他们随即开车跟踪酒驾司机伺机碰瓷儿、进行敲诈。

  法官:你在这里面起什么作用,你干了点什么事?

  被告人 郑宏伟:管看着的。

  法官:你说的看着是什么意思?

  被告人 郑宏伟:在饭店里吃饭。

  法官:饭店里吃饭也不构成犯罪,你直接说你看着是什么意思?看着什么呢?

  被告人 郑宏伟:看着对方喝酒。

  法官:看着谁喝酒了?看见了以后呢?

  被告人 郑宏伟:看见了就给他们打电话。

  通过这种方式,四名被告人先后驾驶别克、比亚迪等车辆,采用碰瓷手段对五名酒驾司机实施了敲诈勒索,最高的一次就敲诈了一万元。

  法院最后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四名被告人郑宏伟、张春钢、崔金雨、檀世龙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到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以了罚金。

  部分黑车司机 黑代驾参与敲诈

  法官介绍,类似这样通过碰瓷方式、专门敲诈酒驾司机的案件在他们法院还有,主要发生在去年和今年,由此也反映出,此类案件呈多发趋势。并且这些还是报了案的,不排除有酒驾司机被敲诈后,打落牙往肚子里咽,自认倒霉的。法官提示:这些人有些是黑车司机、有些可能是黑代驾。

  案件审理中法官查明,四人团伙中,几个人都是黑车司机,平时主要聚集在北京顺义人流量密集的饭店周边趴活。他们有专人在饭店内盯梢、有专人在外面驾车碰瓷儿,彼此分工合作、交叉作案。

  法官:你把第五起是怎么回事说一下。

  被告人崔金雨:就是那天我在开发区那儿拉活来着,后来郑宏伟和檀世龙上开发区找我去了,他说他找着目标了,说是檀世龙找着目标了,然后说过去用我的车,用我车撞的那个(被害)人。

  一名被敲诈的受害人陈述,案发当晚他是在顺义林河开发区的一家“老孟羊汤”馆吃饭,吃饭过程中喝了一瓶啤酒,吃饭时他发现邻桌的一名光头大个男子不断看他还打了电话,随后先走了,自己吃完后开车离开,路上就被人追尾了,下车处理时发现那个光头大个男子就在对方车上,由于自己喝了酒怕被警方处罚,只能私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给了对方5000元。

  法官提示,本案中被抓的是直接进行敲诈勒索的四名被告人,但不排除还有他人也在给他们提供酒驾司机的线索。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官蔡秀:他们可能就是不只是这几个人在打配合,还有一些黑车的司机也给他们提供(酒驾司机的)线索。

  法官进一步提示,现实中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代驾专门在饭店门口趴活,一旦发现有酒后需要代驾的,就主动上去揽活,但在快要到达目的地时以各种理由推脱走掉,让被害人自己开回去,事实上这是不法分子精心布置的陷阱。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官蔡秀:这个时候车主一般会认为离家也很近了,会有一种疏忽大意在里头,但经常是酒驾的司机刚一上车,刚一启动这个车就会有另外的他们相配合的其他同伙,驾车对车辆进行撞击,以此来敲诈勒索。

  针对此类敲诈,法官提醒首先要通过正规平台寻找代驾,不要使用野代驾;另外,不要心存侥幸,看着离家很近了就让代驾司机提前离开,一定要坚持让代驾把车开到指定位置、停车入位,以确保安全。

  新闻链接:酒驾违法 请牢记“喝酒不开车”

  通过以上案例我们也提醒广大司机,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下面来了解一下我国法律对酒驾的惩处。

  酒驾分两种:一种是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另一种是醉酒驾车,指车辆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据专家估算:2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杯啤酒;80mg/100mL则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

  那酒后驾车可能面临什么样的法律惩罚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的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经法院判决后处1至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央视记者 冀成海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