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产权交易市场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7-11-15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雷

  【经济日报·热点聚焦】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行业未来发展基础的不断夯实,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具备的产权流转和融资服务两大功能将逐步放大,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也将进一步显现

  11月14日,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产权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2012年至2016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交易的产股权、实物资产、诉讼资产、金融资产、企业融资服务等12类产权交易(含非国有)项目累计成交额18.09万亿元。其中,2016年产权交易行业实现交易额7.92万亿元,成交宗数132.95万宗,与2015年度相比增幅分别为110%和58.27%。

  国企改革成引擎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定位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支持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平台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2016年7月份,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及资产转让必须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交易。这表明,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业务边界进一步拓宽,转型升级任务繁重,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过去5年,国有企业改革成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表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据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显示,近5年来全国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转让国有资产8636亿元,平均增值率19.66%,其中94%的交易项目在评估结果基础上实现了增值。

  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上,不断涌现的成功案例也引发关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助力宝钢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等中央企业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回笼资金过百亿元;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协助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成功处置变现资产,历时36天回笼资金27亿元,帮助企业成功化解了一次债券偿付危机,等等。

  增资围着混改转

  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自《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实施至今,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为各级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257宗,实现直接融资合计1528.35亿元。2016年,全国产权交易机构以股权融资、债务融资、股权质押融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金融租赁等多种形式,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融资类服务合计金额4991亿元,与2015年度相比年增幅达239%。

  数据显示,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到2017年9月30日,中央企业增资业务试点机构共为央企募集资金867.28亿元。由于中央企业的增资项目普遍融资规模大、市场化程度高、社会影响力广,伴随着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项目逐渐进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开始吸引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金融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与主动参与。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逐渐显现。

  在利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助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地方国有企业同样积极主动。由于各地交易机构熟悉地方国有企业的运营情况,在混改过程中,它们了解企业的痛点和诉求,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做法,帮助企业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簿记建档”定价方式成功运作了渤海证券增资扩股项目,募集社会资本约50亿元。在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增资40%股权项目中,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不仅为增资企业提供了全流程投行服务,还专门在香港举办了路演推介会,吸引众多境外资本关注国企融资,最终为深圳高新投募集资金26.5亿元。

  据统计,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至2017年9月30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协助地方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168宗,实现直接融资661.06亿元。

  此外,夏忠仁表示,从协会最近组织的一次增资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看,93%的申报项目体现了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的功能定位。

  两大功能将放大

  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六项重大任务,其中诸多内容与产权制度改革、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产权交易所业务密切相关。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国资改革任重道远,产权交易行业不仅能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

  按照中国产权协会重点工作部署,2018年将积极推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6大体系建设。6大体系建设包括,理论体系建设、信用(文化)体系建设、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制度(法规)体系建设、自律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

  与会者普遍认为,随着行业未来发展基础的不断夯实,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具备的产权流转和融资服务两大功能将逐步放大:一是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服务国资监管方面日益发挥出中国特色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二是在服务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面,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显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