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陈慎思:创业之初就要有资本运作意识

发布时间:2017-10-23 10:26 来源:中青在线 KAB创业俱乐部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粤东部总经理 陈慎思

  创业之初就要有资本运作意识

  (2016年6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汕头大学站)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去做创业,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创业的梦,我们必须去大胆假设然后小心地去论证,如果年轻人一个想法都没有,我觉得白白浪费了很多机会,特别是在这样好的一个创业大环境下,机会比较多。第一个机遇是创业的物质门槛大幅降低了。原来创业要租厂房,买设备,购进原材料,这些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不太现实,另外风险比较大。而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只要找好团队,甚至一个办公地点都不用,大家只要碰下头就OK了。

  第二个机遇是融资渠道比较多样化。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出,上市公司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板块推出之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广,现在也有很多对接投资人的融资平台,只要想好了方向,描述好商业模式,自己又有信心,就不缺创业的启动资金。

  第三个机遇是价值实现的形式多样化了。以前创业首先想到的是利润,这个产品成本多少,卖出去赚多少钱,原来可能是市场不太完善,卖掉企业也没有享受到股权增值,现在股权可以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价值实现更多了。

  第四个机遇是国内政策的支持,包括各地政策支持、所得税优惠、注册资金到位期限、银行贷款手续流程简化。

  大学生创业应该认准优劣势。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还没有接触人家的企业怎么运营就直接创业,这应该是劣势。但是大学生可以异想天开,没有太多思想的束缚。大学生应该紧紧抓住自己的优势,不要去选择那种很传统的、竞争很激烈的行业创业。大学生的优势在于创新,互联网就是一个很适合的创业的沃土 。在创新方面的创业,特别是互联网+的创业,必须有一点资本运作的意识,在创业之初就加入股权融资的理念,去构筑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得到认可的时候,通过卖股权来获得投资。

  互联网时代更新换代非常快,如果没有顺势而为,今天很多的公司明天就倒闭了。所以大学生一定要顺势而为,多了解同行业巨头在做什么,不是跟风做,而是沿着这样一个大趋势去思考我们的发展战略。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搭好一个团队,有一部电影《中国合伙人》一定要去看,共患难的时候很容易,共富贵的时候很难,一定要找合适的人一起来创业。投资人投项目的时候,第一个环节就看你的团队,其次看项目,有好的项目有好的方向不一定会投,如果团队很好一般都会投,还会给你修正一些思路。 所以搭团队确实非常重要,其次才是项目、方向和模式。(根据陈慎思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陈慎思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