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飞天

发布时间:2018-02-05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少年星一号”太空效果图。九天微星供图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学生在教室里就能“操纵”天上的卫星不再是天方夜谭。

  2月2日,“少年星一号”随“张衡一号”,一同乘坐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我国第一颗专门按照教育共享模式打造的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后,有能力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开放使用。

  “少年星一号”是一颗立方体纳卫星,仅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34厘米,重3公斤。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这颗卫星由该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投资企业九天微星负责整体研制和检测,其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颗卫星在设计过程中就融入了不少学生的“创意”。“少年星一号”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一大成果,后者共分为“创星、造星、发星、亮星、观星”五大环节,首届活动已于2016年4月启动,从全国上千所中小学征集到超过10万个创意。比如“太空拍照功能”,这个由学生提出的创意,最终成功登上“少年星一号”。

  计划发起方表示,“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提出,最重要的不是在技术上教会孩子如何做卫星,而是引导他们把观察的视角由地面提升到太空,把思考的维度由个人和学校扩展到全人类,唤醒孩子们内心求知和探索的种子。

  九天微星创始人兼CEO谢涛告诉记者,“少年星一号”作为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将为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有望重新定义我国航天科普教育场景。未来,所有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均可以开设卫星测控科普课程,让学生在教室里即能获得天地互动的体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