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英再续"黄金时代" 共同应对挑战

发布时间:2018-02-02 11: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目前正对中国,展开她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访问。2月1日上午,央视记者水均益在北京对特雷莎·梅进行了专访。特雷莎·梅表示,随着英国退出欧盟,英国也将眼光进一步投向世界,而中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希望中英两国进一步发展在贸易、商务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往。

    水均益问到,很多中国人对您的爱称是“梅姨”,中国人这样说,就好像把您当作家人一样,您喜欢这样的称呼吗?

    特雷莎·梅说,非常感谢,非常荣幸能被这样称呼。

    水均益问到,非常感谢您在中国银行接受我们的采访。欢迎您来到中国。现在正值中英黄金时代的特别时刻。您对此次访问中国有什么预期?

    特雷莎·梅说,非常高兴来到中国,非常喜欢来到这样美丽的国家。您说得没错,现在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发展,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加强贸易和商务往来,并且提供更多人民交流的机会。例如在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我希望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英国和中国之间的联系。英国和中国都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随着英国退出欧盟,英国也将眼光进一步投向世界,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国家加强联系,而中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水均益问到,您刚才提到了英国脱欧,那么在英国脱欧之后,中国与英国在双边及经济贸易关系上,将会是什么走向?

    特雷莎·梅说,英国离开欧盟之后,将会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国家,建立自己的贸易关系,而中国也是我们希望,建立更多贸易关系的国家之一。此次访华,我们与中国开启了联合贸易与投资评估,这是努力的第一步。但是这不仅仅是我们离开欧盟之后,会发生什么的问题,我们已经看到,同时在此次访问中也讨论过,未来将会有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到英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当然我们也欢迎更多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我们已经看到这种经济关系的联系,也已经看到贸易关系的联系,但是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这些联系,为英国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水均益问到,您刚才提到欢迎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但是一些分析师称您上任以来,对中国的投资一直持审慎态度,您觉得这是事实吗?

    特雷莎·梅说,并不是,英国是欢迎中国在英国投资的,正如很多国家一样,如果外国要投资国内经济的某些特定领域,我们要进行审查,确保这种投资在正确的框架内进行。但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和投资进入英国,作为这次访问的成果之一,我们双方宣布了很多投资项目,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众多贸易协议,也就是说,英国也会通过自身的技术和能力,帮助在华企业、助力中国发展,除此之外,我们在教育领域还建立了很重要的联系,比如大学之间的交流和学龄前教育的合作。1月31日在武汉访问的时候,我很高兴看到两国在语言教育方面的卓越发展,有更多的英国学校教授中文,同时中国人也有更多机会学英语。

    特雷莎·梅在接受央视记者水均益专访时还表示,中国和英国都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两国都有责任应对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此外,她还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人前往英国旅游。

    水均益问到,中国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习近平主席也提出,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对这些概念怎么看?

    特雷莎·梅说,我期待与习近平主席探讨,他在十九大上谈到的一些愿景,我们两国都是全球大国,具有全球视野。我认为随之而来我们也需要承担责任来应对全球挑战,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应对朝核问题等等,我们需要有效解决问题,确保朝鲜不能够研制核武器其他的一些工作,包括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等等。

    水均益问到,还有恐怖主义?

    特雷莎·梅说,还有恐怖主义,这些都是我们在全球面临的挑战。同时,我们还需要确保贸易,是在一系列规则的基础上进行断点,这样人民才会对决策和世界各地的贸易有信心。

    水均益问到,首相女士,去年中国前往英国的游客数量增长了50%,对于在中国的潜在游客来说,您觉得去英国旅游安全吗?

    特雷莎·梅说,是安全的,我们确实做了很多努力,来确保英国的安全和稳定,来英国旅游是安全的,英国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目的地,对于英国人来说,中国也是一个很好的旅游目的地,英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很多著名景点,来伦敦吧!来英国吧!来英国的各地旅游吧!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