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走进天山深处的冬季牧场

发布时间:2018-02-04 04:08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走进天山深处的冬季牧场

  这是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拍摄的一处牧场(1月17日摄)。

  每年10月,新疆昭苏县的牧民便陆续赶着牛羊,转场至阿合牙孜沟冬季牧场,直至第二年的5月才离开。眼下,1万多名牧民和40多万头牲畜正在这山谷中越冬。水草充足、气候适宜的阿合牙孜沟,呈东南西北走向,全长约200公里,是新疆昭苏县主要的冬季牧场。这里山谷纵横,河流蜿蜒,河流两岸和山间缓坡地带散布着万亩草场。

  相距较近的人家,步行四五百米即到;有些离得远的牧民,则在几十公里外;还有些隔着河流山谷的住户,如想“串门”,只可骑马,两三小时能到。

  牧民的房子用木头搭建而成,大多建在山坳避风处,或是河边缓坡地带,山间河流为牧民提供了天然的生活用水。近年来,传统的“冬窝子”正发生着变化。在加大保护沟内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当地政府投资拓宽了牧道,新建牧业医院和通信设施,推广太阳能发电装置和卫星电视,改善了牧民冬季牧场的生产生活条件。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任编辑:贾志强】

1 2 3 ... 12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