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国问题奶粉再曝黑幕 污染源或一直未被清除

发布时间:2018-02-05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龚 鸣

  法国乳业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埃马纽埃尔·贝尼耶日前承认,2005年和2017年问题奶粉事件中都发现同类型的阿贡纳沙门氏菌,不排除婴幼儿食用了在此期间生产的问题奶粉。这意味着问题奶粉污染源可能一直未被清除。

  拉克塔利斯集团于2月1日发布公告称,细菌感染源最初位于克朗工厂1号干燥塔的底部,随后扩散到整个干燥塔。由于时间可能长达数月,足以导致干燥塔的多个部位产生感染风险。

  2005年,法国发生大规模奶粉遭沙门氏菌污染事件,140余名婴幼儿受到感染。2006年,拉克塔利斯集团收购了发生污染事件的克朗工厂。2017年12月,克朗工厂再次爆发问题奶粉事件,导致37名婴幼儿患病。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此前检测确认,两起问题奶粉事件中的沙门氏菌属同一类型。负责调查2005年问题奶粉事件的细菌学专家、巴斯德研究所负责人弗朗索瓦—格扎维埃·魏尔表示,该细菌可能一直潜伏在克朗工厂。该研究所还称,2006至2016年间另有25名新生儿被该沙门氏菌感染,但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些病例与克朗工厂生产的奶粉有关。

  受问题奶粉丑闻影响,拉克塔利斯集团在政府重压下已先后3次召回旗下的婴幼儿奶制品,涉及销售到全球80多个国家的大量产品。贝尼耶称,这将令集团蒙受数亿欧元的损失,还有可能失去产品出口许可。

  当地舆论指出,问题奶粉事件再次曝光以来,拉克塔利斯集团在产品召回方面不够积极,在责任认定方面含糊不清,甚至将矛头指向经销商和承担克朗工厂检测工作的外包实验室。贝尼耶称,承担检测工作的实验室在2017年对产品进行过1.6万次化验,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法国奶业合作社联盟主席达米安·拉孔布称,奶制品受细菌感染风险非常高,本次问题奶粉事件对法国奶制品产业冲击巨大,引起了消费者对卫生安全标准执行是否合规、机构检测工作是否得当的质疑。而法国农业、卫生等政府部门2017年分别对克朗工厂产品进行了产品检测,都没有发现细菌感染问题,薄弱的监管也遭到指责。

  问题奶粉事件爆发后,全球奶制品领先企业纷纷加强了对婴幼儿奶制品生产工厂的检测。1月中旬,法国经济部着手对2500个奶粉销售点进行排查,农业部对百余个婴幼儿奶粉生产工厂发起了专项检测,并要求企业和检测机构及时上报感染风险。

  (记者 龚 鸣)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