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速览丨《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

发布时间:2017-08-23 23:36 来源:央视网 

    【同期声】习近平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解说词】

    法治,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法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法治建设,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全民守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

    【同期声】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显明

    实际上领导干部对法治的态度,影响和决定着社会大众对法治的态度。领导干部只有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带动社会尊法和守法。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三次集体学习聚焦法治主题;

    2014年11月,已颁布25年的行政诉讼法迎来重大修改,正式确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国家机关首次被明确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中国策”,体现了执政党的智慧。

    【同期声】司法部部长 张军

    对当事人普法,对特定人普法,对社会关注的人群普法,同时自己也深化了对自己执行的法律和相关政策的理解。

    【解说词】

    全民守法,需要有遇事找法、办事循法的制度安排。全民守法,百姓还需要便捷的法律服务路径。全民守法,还要靠激发全体人民的法治热情。

    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法律进寺庙”,到多地积极探索的农村普法新模式;从“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普法通知书”制度,到各地正在积极推广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从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到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一个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正在形成。

    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