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26分52秒!887.5米“钢铁巨龙”横跨长江主航道

http://junshi.cyol.com 发布时间:2017-08-23 08:52来源:中国军网 苏俊杰 程小冬

  初秋,烟波浩渺的长江显得格外静谧。

  数百台重型装备、两千余名官兵疏散隐蔽在长江江岸绵延数十公里的树丛里,丝毫感受不到铁流滚滚的雄奇,一如火山爆发前的寂静。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遂行渡江工程保障演练在这里悄然摆开战场。

  “浮桥架设作业开始!”随着旅长曾从华一声令下,一节节门桥突然从岸边隐蔽处快速驶出,一路马达轰鸣、劈波斩浪,直指预定渡场……8月22日上午8时40分,演练正式开始。

  “水上勤务分队、锚定门桥分队,就位!”8时47分,水上勤务分队数十部冲锋舟按前三角队形迅速前出至渡场上游,展开渡场警戒。随即,11个锚定门桥载着巨大的铁锚驶入桥轴线,按要求,锚定门桥必须准确定位在指定位置,距中心点误差不得超过1米,否则,就可能造成整个浮桥架设失败。在湍急的江水中指挥1个庞然大物准确定位,谈何容易?笔者的心也跟着悬了起来。只见门桥长们泰然自若,一边观察门桥位置,一边指挥尾舟手调整门桥航速和角度,11个锚定门桥10分钟内全部定位成功!

  与此同时,在浮桥下游2000米处,官兵正用12部冲锋舟搭载角反射器开设1个假浮桥渡场,干扰敌雷达波侦察,起到隐真示假的目的,保证基本渡场顺利开设。

  “浮桥闭塞成功!” 9时06分,随着最后一块桥板铺设完毕,浮桥长向指挥所报告。仅用时26分52秒,一座全长887.5米的钢铁浮桥顺利合龙,长江主航道被架通。正当官兵们准备庆祝时,上级通报:“敌”卫星过境,为避免暴露渡场位置,必须马上对浮桥进行伪装!

  只见伪装分队驾驶冲锋舟迅速对浮桥进行烟幕伪装,“钢铁巨龙”瞬间藏匿于烟波浩渺之中,指挥员们总算松了口气。随后进行试通载,一台台重型车辆从稳固的浮桥上驶过。

  突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上级通报,敌方导弹已锁定我浮桥,准备对其进行精确打击,整座浮桥危在旦夕。

  “迅速分解浮桥,开设门桥渡场!”原来,浮桥长吴广对此早有准备。一声令下,887.5米的浮桥迅速分解为27个门桥,采取小群多路的方式,按编组机动至预定地域,转换为多个门桥渡场,同步展开渡场伪装和门桥装载,准备以门桥漕渡的方式完成后续任务。

  警报解除。隐蔽在岸边的数个门桥同时启动马达,如同一艘艘“生命之舟”,满载人员和装备向对岸驶去,不一会儿,我岸数千名官兵、数百台装备渡送完毕,顺利完成了渡江工程保障任务。

  演练结束,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今年,旅队坚持改革之年备战练兵不放松,从难从严依法治训,演练全程设置复杂敌情威胁,构设紧张战场氛围,重点检验了敌火威胁下,浮桥渡场快速转换门桥渡场的能力,成功探索了新编制体制下舟桥旅遂行作战任务的行动特点和战法运用,有效提升了部队克服特大江河障碍的整体行动能力,为舟桥旅在不同作战样式和敌情威胁下遂行任务积累了宝贵的作战数据,锤炼了打赢硬功。(苏俊杰程小冬 摄影:方远超 )

旅长曾从华下达“浮桥架设作业开始”命令。方远超 摄

【责任编辑:董志成】

1 2 3 ... 13 下一页

【热点图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