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4分钟速览《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

发布时间:2017-08-23 09:31 来源:央视网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解说词】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一切为了人民,作为中国共产党建设法治中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人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

  【同期声】习近平

  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让公平正义渗透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解说词】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过去一提起打官司,老百姓往往会联想到这“三难”。

  【解说词】

  按照中央部署,从2015年5月1日起,全国法院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同期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少平

  总体上对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打官司再也不存在立案难了。

  【解说词】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法院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公民赢来的将是一纸“司法白条”。

  【解说词】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执行难,这一制约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破解。

  【解说词】

  随着社会的发展,保护当事人自身权益的机制越来越完善,然而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谁来保障?公共利益无人管的“公地悲剧”现象如何避免?

  【解说词】

  2017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作出修订,全面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权。

  【同期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检察机关被赋予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

  【解说词】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将产生越来越深入广泛的制度性价值。

  【解说词】

  针对过去一些有案不接、接报案后不依法受案立案等问题,公安部明确规定,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公安机关必须接受,不得推诿。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打造“阳光警务”。

  【同期声】习近平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司法机关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司法公正的制度得以确立,增进司法公正的机制得以健全,制约司法公正的因素得以排除。司法制度建设向着公正高效权威的目标扎实迈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创造法治中国建设新的辉煌。

  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