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第二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秦宜智强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成效,
让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为团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发布时间:2017-08-23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8月22日下午,团中央召开深入推进“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总结第一轮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继续扎实做好第二轮下沉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成效,让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为团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秦宜智指出,“常态化下沉基层”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先导性、牵动性、标志性举措,经过两年的持续推动,顺利完成了第一轮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改进机关运行方式,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二是宣讲贯彻改革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三是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帮助团干部健康成长;四是加强基层团的建设,实现工作力量“减上补下”。这些工作成效,是广大下沉基层干部共同努力、辛勤奉献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体现了共青团改革正本清源的前进方向。

  秦宜智强调,团干部大部分时间到基层、到青年中去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青年群众工作中的直接体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党的群团工作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团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清下沉基层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要深刻认识到,持续开展好下沉基层工作,是体现共青团群众工作本质的重要载体,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实现根本任务、履行政治责任、围绕工作主线,必须同广大青年紧密地融在一起;是共青团改革攻坚的牵动举措,下沉基层工作涉及全团上下工作资源转移、工作模式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等方方面面,是共青团改革的“牛鼻子”之一;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途径,团干部只有到基层的火热实践中历练,和青年一起摔打,才能让理想信念的力量充满底气,让青年感情充实在基层,工作本领提高在基层,优良作风砥砺在基层;是破解“四缺”问题的关键实招,团的改革正向基层推进,必须把解决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的“四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干部下沉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带动工作理念、工作资源、工作方式下沉,为基层优化环境、提供支持。

  秦宜智勉励下沉干部要做到身到心到,同青年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真正把青年放在心上,把精力放在基层,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要做到真学苦学,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从实践取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做到交流交心,走进青年、向青年学习、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同广大青年交心、交朋友,重点提高做青年工作能力;要做到创新创优,按照四维工作格局,聚焦各层级共青团核心工作任务,指导和支持基层团组织开拓创新;要做到求实务实,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把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秦宜智要求,有关团组织必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压实工作任务,加强干部管理,将个人下沉工作考核与机关日常工作考核结合起来,树立和坚持“下沉不合格,干部不评优”的原则,注重从下沉工作中识别考察干部;必须上下互动、统筹兼顾,把下沉基层工作同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改革攻坚、推进从严治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必须密切联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努力打通与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和团组织的存在感。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同志出席会议。下沉干部代表和各级团委负责同志代表共6位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团中央机关列入下沉范围的全体干部,团中央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班子成员和列入下沉范围的全体机关干部、部分地市和县区团委负责同志共约1800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

  据悉,首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自2015年9月实施以来,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分四批共选派1391名专职干部下沉基层工作4~6个月,占到机关干部数的96.2%;其中,局处级干部769名,占55.3%。下沉基层共覆盖县(市、区、旗)团委509个,其中50.5%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团中央与各省级团委基本形成了适应各自特点的“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机制与工作方式,机关干部在基层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第二轮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干部将于9月上旬到岗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