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春力量在新疆

——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21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丹羽

  2014年5月,党中央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新疆形势,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攻方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共青团迅速响应。2014年7月10日,团中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把促进新疆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件大事来抓,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篇大文章里写好属于共青团的新篇章。

  三年来,全团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举全团之力,整合多方资源,更加主动地融入全国援疆工作大局,为新疆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手拉手心连心,筑成融合之路

  “与北京的小伙伴聊天,我知道他们爱吃冰糖葫芦。”“维吾尔族小朋友说新疆的手抓饭很好吃,有机会我要尝一尝。”——每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第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和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橡树校区五年级四班的学生都会通过视频进行对话。

  这是团北京市委实施的“阿达西”双语伙伴计划。维吾尔语中“阿达西”是朋友、伙伴的意思,计划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采取“一对一”结伴学习方式,让两地的孩子们通过每周两次的汉语交流结下深厚的友情。

  跨过语言的障碍,才能进一步理解彼此的文化。

  在位于南疆的阿克苏阿瓦提县阿依库勒村,12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祖力皮亚因为常常收到来自浙江绍兴马鞍的来信,成为村里的“小红人”。

  在南疆中小学生中,还有一些孩子不能使用汉语顺畅交流。为此,团中央启动了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结对子”活动。祖力皮亚所在的班级就和绍兴马鞍镇中心小学五(三)班的同学结成了“书信手拉手”伙伴。如今,手拉手活动在新疆已经实现全覆盖。

  由于地处偏远,对于南疆的许多小朋友来说,“进一次城”都是奢侈的。如今,他们却能从远方的来信中知道“茴香豆”和“臭豆腐”,感受到内地传来的友情和温暖。祖力皮亚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朋友,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和这些内地的小伙伴们见面。

  为了让“小手拉小手”不仅停留在书信里、网络上,各援疆省市每年都会组织新疆小朋友到内地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活动突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涉及革命传统、文化体验、国防军事、科技科普、体育艺术等内容。天津的“阳光下的石榴子”、山东的“泰山天山手拉手,鲁新少年心连心”、江苏的“心连心、一家亲,手拉手、齐步走”、安徽的“皖疆青少年手拉手”等夏令营活动已逐步机制化。至今已有1.6万名新疆各族青少年通过这些活动走进内地,与内地青少年进行面对面交流。

  哈萨克族的博黎新是新疆奎屯第一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前往徐州参加团徐州市委与团奎屯市委共同组织的两地融情夏令营时,博黎新结识了徐州妈妈胡芳。她们在徐州相处十分愉快,博黎新刚回到新疆一个多月,胡芳一家就赶到奎屯来看望这个“新疆女儿”。双方约定,以后每年都要相互走动。

  正如秦宜智要求的那样,三年来,各级团组织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不断强化新疆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开展好历史、中华传统文化、国情教育,打牢各民族青少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泛开展各族青少年交友联谊活动,组织新疆与内地青少年通过夏令营、书信、网络等方式结对交往,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观念在青少年中深入人心。

举团旗送文化,打开心灵之窗

  在库车县渭干村的葡萄架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拉开帷幕。维吾尔族小朋友们早早地聚集在一起,还跳起集体舞,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来到他们中间的,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青联委员们和新疆当地艺术工作者一起走进库车县、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等,与青少年深入交流,并为他们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走进新疆,是落实共青团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活动结合青少年成长的文化需求,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强化新疆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交融,把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对新疆青少年的关爱传播出去,帮助新疆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地团组织也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儿童故事影片《鹰笛·雪莲》就是团深圳市委协调资源,投资1100万元拍摄而成的。影片传播了塔吉克民族文化,宣传民族团结、爱国爱疆主题。同时,团深圳市委还支持深圳市援疆企业乾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104集宣传维吾尔民族文化的3D动画片《天香公主》。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团委书记何甜是团中央选派的第一批援疆团干部。在被称为“刀郎之乡”的麦盖提县走访时,何甜发现,这里的6个乡竟然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青少年艺术学校。于是,她萌生了建一所音乐学校,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刀郎木卡姆艺术”的想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何甜远赴广州、青岛筹集资金、乐器,向团中央申请选派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文艺支教,还带领13名当地教师到北京、青岛进行培训、学习。在各级团组织的帮助下,何甜筹集到100多万元,建立了麦盖提县青少年音乐艺术中心。在这里,少数民族孩子可以学习钢琴、古筝,汉族孩子可以学习木卡姆艺术,不同的民族艺术有了交融、碰撞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团结、引导新疆青少年,各级团组织还组织受援地团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内地挂职锻炼,帮助他们开拓眼界、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受援地“造血”功能,针对受援地基层团组织在团干部队伍、基层阵地建设、工作经费等方面面临的困难提供支持,使当地共青团组织基层基础得以夯实,共青团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今年六一儿童节,一座“四叶草”形态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试运营,将为喀什地区60万各民族少年儿童提供校外活动和全面发展的平台。这个暑假,活动中心已开放的培训区为1000名当地青少年提供免费培训,能容纳500人的演艺区更是吸引了许多学校前来“包场”,用作学生们的文艺表演场所。

  这座设计功能和建设规模都堪称新疆青少年活动场所“之最”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由广东省援建,涉及资金8000万元。团广东省委全程参与规划和功能设计,同时引入广东成熟运营的管理模式,推动师资建设、课程设置、活动开展、考察互访和项目合作。此外,团广东省委还组织了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专业管理人员赴新疆疏附县,指导穗疏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善运营服务机制,捐赠信息化设备,并为疏附县基层团组织配备40台电脑,强化基层团组织信息联动性。

  正如秦宜智强调的那样,体现共青团工作特色,立足共青团作为群众组织的特点,最广泛地把基层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发动起来,深入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立足共青团作为“学校”的特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紧密围绕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等,扎实做好思想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

育人才筹资源,搭建成长舞台

  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朱珠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支教。走进教室,她是机电工程分院的任课教师,为学生们解惑答疑。走出教室,她是第二阶堂社团技能培训讲师,教学生们拍照、摄影,学习新媒体,组建学生社团……朱珠“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近年来,各对口支援单位在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农业等方面为新疆提供智力支持,通过继续扩大在新疆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规模,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博士服务团等人才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援疆的精准度。

  在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带“晋”字的小区和学校随处可见。由山西援建的晋阜幼儿园更是设立了“山西班”。教室墙上绘制着山西省花榆树梅的图案,孩子们都会唱园歌:“青青天池畔,清清汾水边,汾水天池水相牵;巍巍博峰峻,巍巍太行美,晋阜依依心相连。”

  三年来,团山西省委在受援地配备青少年活动阵地30个、基层团场多媒体设施及图书馆20个;加大“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受援地的投入,资助困难青少年1000余名,援建希望小学一所等,捐款捐物共计300余万元。

  正如秦宜智要求的那样,各级团组织大力服务新疆地区各族青少年的学业就业创业,统筹资金、物资、项目等硬件资源和人才、信息、经验等软件资源,把援疆工作的目标、资源、载体、手段都集中到青少年健康成长上。

  在各级团组织的帮助下,越来越多新疆青年得以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28岁这一年,新疆青年库尔班江第一次走出家乡,在第九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会上,在团山东省委举办的新疆喀什青年创业农产品专场展销活动上,将家乡产品的销路拓至大江南北。

  在这次展会上,50名新疆创业青年带来的杏仁干、葡萄干等特色产品大受欢迎,而与内地创业青年的沟通交流,更让他们获益匪浅。

  新疆青年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则到江西创业发展。他牵头发起的“全国高校新疆文化周”活动,吸引了全球20万名在校大学生参与。他组建的“新丝路创客驼队”更是帮助700多家农户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影响6000多名大学生创业。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多方整合资源提供创业就业帮扶,组织“送金融知识下乡”、电商创业培训、创业导师计划、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务工“双语”培训等;为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智力和资金支持,提供直接创业启动资金977万元,涉及313个项目;采取两地青年合作创业、电商创业等方式,帮助36个合作创业项目落地;通过“银团合作”渠道提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4548.9万元;积极组织经贸交流,协助受援地创业青年通过各类展商会、经贸洽商会,开拓市场、促进与内地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组织青年企业家考察投资、提供就业岗位、建设就业见习基地等方式,帮助农村青年实现转移就业。

  新疆的发展建设离不开青年,新疆的团结稳定更需要各族青年奋勇当先。三年来,共青团牢牢把握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工作和以促进学业就业创业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两条主线,不断加大对新疆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支持力度,让青春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让青春力量在新疆的建设和发展中闪现光芒。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