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撒谎的城里人,别欺负老乡不会上网

发布时间:2017-08-23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8月20日,一则题为“被骡子远距离碰瓷”的微博开始在网上疯传。博主煞有介事地讲述了一个自己到张北草原旅游,结果遇人不淑,自己明明什么都没做,就被一位牧民以“骡子吓到了”为由碰瓷索偿10000元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既贪财又狡猾的老乡,有和稀泥不作为的警察,还有和普通人日常想象完全相反的,一点都不淳朴的草原民风,可以说充满了传播爆点,因此轻松引起了众怒,事件中的老乡也因此成了众矢之的。

    网络舆论很快引起了张北县公安局的注意,县局也立即开始对此事展开了调查,然而,调查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原来发微博的博主一点都不无辜,正是他们为了取乐不断追赶老乡的骡子,才导致老乡的骡子鼻部、腿部受伤,且因受惊无法继续劳作,老乡无奈,这才向他们依照市价索取赔偿,根本谈不上是“碰瓷”。

    真相大白!原来这根本就是“恶人先告状”。什么“远距离碰瓷”,什么“讹钱”,都不过是用来瞒天过海的噱头与套路,整个故事都是他用自身立场扭曲事实真相的谎言。

    要说这位博主,倒也真是“勇敢”,对于一起警方已经介入,目击者众多的民事纠纷,竟敢公开撒下如此大谎,完全不怕对方出来对质。结果惨遭当地警方“打脸”,令人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然而,要说这位博主愚蠢,我看也未必。试想,如果办案警察当时没有用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如果没有可信度足够高的目击证人,博主的谎言很有可能就会被当做事实。从他微博的行文风格可以看出,他十分熟稔于网络传播的规律,对他来说,只需轻敲键盘,就能造起巨大的舆论,给老乡和当地警方带来压力。对网络的熟悉,正是他作为城里人,面对偏远地区农民牧民最大的优势。说穿了,他无非就是欺负草原上的老乡不会上网,无法为自己辩护,才敢肆无忌惮地倾泻谎言与毁谤。事实证明,如果没有警方及时澄清事实,几乎所有围观网民都已经相信了博主的单方面说法。

    说实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绝大多数城里人都对偏远地区的民众缺乏真实的了解。城里人总是将老乡们想象成淳朴至极的“桃花源中人”,而当这种幻想破灭之后,又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将老乡都当成谙熟“厚黑”之道的奸诈小人。造成这种扭曲认知的根本原因,就是城乡之间日常接触的匮乏。当下,城里人了解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就是网络,而经济落后地区的非城市人口在网络上几乎是完全失声的。在网络上,话语权就是最大的霸权,而完全缺乏话语权的老乡,当然就成了最好欺负的对象,随时随地都可能被“妖魔化”或“神圣化”。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做的是帮助他们在网络上发声,让他们真实的样子也能被人了解,让他们的心声也能得到倾听,而不是变本加厉地欺负人家。

    幸运的是,这次的事件总算是有了个大快人心的结果,当地警方用完美的证据链条还了老乡一个清白,说谎的没能得逞。希望这件事能够成为一个教训,让某些自私自利的城里人能够警醒一下,别仗着自己有点优势就欺负老乡不会上网,真相总会大白。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