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粤两年半追回368外逃人员 摸底发现裸官2190人

发布时间:2017-08-29 16:39 来源:大公网 作者:方俊明

  大公网8月29日讯(记者方俊明)广东境外“追逃行动”有新进展。据广东省追逃办最新统计,两年半来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位居内地前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成为主要逃往地,约占出逃总数的70%。而针对“裸官”作为外逃的高危人群,广东摸底发现“裸官”2190名,通过专项治理对866名“裸官”作出了调整岗位处理,而有280名“裸官”的配偶(子女)放弃了外国国籍或国(境)外居留权。

  广东外逃人员被遣返回国

  “追回外逃人员,涉及‘国内’与‘国外’两个战场,存在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难题。”广东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构建与广东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部门和机构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机制,建立会商制度、汇报制度、联络员制度。

  其中,广东省追逃办建立“一案一专班”、“专人专职”负责制度。省检察院明确要求各级检察长要对追逃追赃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外逃案件分类,找准追捕劝返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省公安厅则出台缉捕境外逃犯工作机制,以经侦部门为主力军,12个警种合成作战。

  美加澳洲成为主要逃往地

  为提升追逃效果,广东在实际案例中综合运用边控、缉捕、劝返、遣返、异地追诉等多种手段,特别是“打劝结合”,在保持追逃高压的同时,打好“政策牌”与“亲情牌”积极劝返。据最新统计,自2015年4月省追逃办成立至今,广东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其中今年追回93人;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成了广东省外逃人员的主要逃往地,约占出逃总数的70%。

  作为外逃的高危人群,“裸官”是广东盯住、管住的重中之重。广东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说,广东毗邻港澳,由于历史、地缘和人文等原因,“裸官”存量大,治理难度高。经调查摸底,广东共发现“裸官”2190名。通过专项治理,全省共对866名“裸官”作出了调整岗位处理,其中厅级9名、处级134名。全省共有280名“裸官”的配偶(子女)放弃了外国国籍或国(境)外居留权。

  多数人持因私出境证件外逃

  据介绍,大多数情况下,涉案人员都是通过因私出国(境)证件外逃。“管住涉案人员的出国(境)证件就是掐断了他们的外逃之路。”广东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称,围绕登记备案、证照管理等环节,广东重点加强对出国登记备案人员的监督管理,完善登记备案人员的信息库,将防逃关口前移。

  同时,广东省追逃办还协调有关单位,把好“出国(境)审批关、风险排查关、出境限制关、主体责任关”等4大关,让涉案人员插翅难逃。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中,综合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信息和出入境记录,对频繁出国(境)特别是连续前往某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列为重点对象深入排查。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