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霍元甲玄孙女获全运会冠军 坦言电影中的情节多是虚构

发布时间:2017-08-29 16:29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沈轶

  8月26日,霍静虹向自己的学生展室本次全运会获得的金牌。据工人日报

  近日天津商业大学的体育教师霍静虹在网络上爆红,今年7月由她率领的天津队夺得了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团体赛冠军,同时,她还有一个身份——武术家霍元甲的玄孙女。

  8月28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联系上了霍静虹,对方表示,对于成为网红她没有一丁点的准备,“这个其实并不是我所希望的,我觉得有点对不起我全运会的队友。”同时,她表示,自己几乎看过所有关于霍元甲的电影和电视剧,但这些作品演绎居多,“很多情节其实都是虚构的。”

  家庭

  “在没看电视剧前,我不知道自己是霍元甲后人”

  封面新闻:如果从族谱算,您是霍元甲的第几代后人?是直系亲属吗?

  霍静虹:我的父亲是霍自详,是我爷爷霍雅亭的二儿子,我还有个伯伯叫霍自清。我爷爷是我曾祖父霍东阁的长子,然后他还有个兄弟霍文亭,再往上就是霍元甲了,所以我应该算是霍元甲的第五代后人,也确实是直系亲属。

  封面新闻:家里有没有文字记载过关于您先祖的事迹?或者说小时候家里长辈会给您讲关于霍元甲的故事吗?

  霍静虹: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其实很少很少讲关于霍元甲故事,甚至在香港那边那个关于霍元甲的电视剧播放以前,家里是从来都不讲关于霍元甲的事的,在那部电视剧播出以前,我甚至都不知道我的祖上就是霍元甲。文字的话,其实家里一直都有一本《精武大事记》,记录了很多关于精武会时候的事情,后来我也看过这本《精武大事记》。

  封面新闻:看之前有媒体报道,您是从5岁开始学习武术的,当时是一种爱好吗?到现在练了几年?是否有想过要放弃?

  霍静虹:我是5岁半开始练武术的,当时是我父亲送我哥哥去练武术,我正好看见,然后就一度十分喜欢。今年我刚好40岁了,练了34年武术,从未断过。曾经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当时应该是10多岁吧,正好是青春期,做什么事情都觉得没意思,后来我父亲鼓励我,让我坚持了过来。

  封面新闻:您现在有孩子吗?会让他/她学习武术吗?

  霍静虹:我还没结婚,没结婚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自己想要追求更多样的生活方式,我感觉生活不应该是按部就班。

  拳法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迷踪拳”

  封面新闻:电影中,霍家拳的最高级拳术叫“迷踪拳”,是否真的有这个拳法?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吗?诀窍是什么呢?

  霍静虹:是不是有迷踪拳,我也不敢说,因为现在需要我传承的这套拳法,叫“霍氏练手拳”。这套拳在当初霍元甲使用的时候,就已经叫这个名字了,这套拳其实动作并不复杂,也谈不上什么诀窍,当初霍元甲创出这套拳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练习,能够通过它强身健体。

  封面新闻:您家作为武术世家,家里有没有要求所有人必须要练霍家拳?

  霍静虹:在我们这个年代,其实已经没有这个要求了,现在我们家族这边,就只有我在练了,包括我父亲都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学过,但后来也放弃了。我学霍家拳,其实都是我伯伯霍自清给我的拳谱,我自己照着拳谱练的。

  封面新闻:目前家里是否还有霍家拳的拳谱?这套拳还有实战意义吗?

  霍静虹:肯定还有拳谱的,我就是从拳谱上学的。而且在霍元甲纪念馆里,还有当初霍东阁亲手所绘的“霍氏练手拳”拳谱,这套拳谱也是当初我们捐献的。关于实战,其实要看个人,因为这套拳法本身依旧保留有攻防技击的动作在里面,但是能否用它来实战,就要看练习它和使用它的人了,毕竟同样一套拳法,不同的人练出来,效果也是不同的。

  电影

  “艺术成分重,霍元甲未打过擂台”

  封面新闻:您之前是否有看过有关霍元甲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看了多少?对于这些作品,您是怎么评价的?

  霍静虹:小的时候,放的霍元甲的电视剧其实我是知道的,但是对于这一部我的印象并不深刻,目前我有印象的,也就是李连杰所饰演的那部电影。应该说,艺术成分较重吧。

  封面新闻:关于霍元甲的去世,你们家里是否有提过?到底是什么原因?电影和电视剧中,似乎都是被日本人下毒。

  霍静虹:在我印象中,回老家的时候,有听过一些老人提起,确实是中毒死的,但是具体为什么会中毒,就不知道了。

  封面新闻:在这些电影中,您认为谁扮演的霍元甲,最和其本人相符合?

  霍静虹:我之前说过,在我的印象中,也就记得李连杰所饰演的霍元甲,但是他和我所知的“霍元甲”其实并不能重合起来。毕竟是电影在艺术成分上较重,电影中的很多情节都是虚构,比如打擂,在《霍元甲》电影中,一出来就是打擂,其实霍元甲基本没有打过擂台,他所追求的,是整个民族的强盛,所以才会创造出这种让人强身健体为主的“霍氏练手拳”,而电影中所谓的“津门第一”其实并不存在,而战败俄国大力士的相关情节,也没有发生过,当时确实有所谓的大力士挑战,霍元甲也确实站出来应战了,但对方看他站出来了,就直接走掉了,其实根本没打起来。

  封面新闻:作为霍元甲的后人,在此次之前,是否有受人关注?您身边的朋友是否都知道?

  霍静虹:我没有主动告诉过别人,但是我在小时候,也就是香港那部“霍元甲”电视剧播出以后,我就经常会被叫去表演节目,或者叫去讲话,说自己是霍元甲的后人,自己努力学习一类的。长大以后,其实我很注意这方面,我从来不会主动告诉别人,我和霍元甲有什么关系,因为在我看来,这个已经是祖辈上的事情了,我需要的其实是做好自己。就像这次,借着全运会的机会,我成了大家说的“网红”,其实我个人并不喜欢这个词,因为我一直不觉得这是个褒义词,同时,我还觉得有些对不起我的队友,毕竟我们是一起拿的冠军,但是现在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我身上。

  封面新闻记者 沈轶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