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米粉店老板送儿去清华贴歇业通知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7-08-23 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唐德晋亲手书写的通知在网络上火了。“各位顾客,本人因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8月20日至24日暂停业5天,25日正常营业,请互相转告。”近日,一则隶书体歇业通知走红网络,写通知的人是广西桂林全州县一家米粉店的老板唐德晋,儿子唐超今年刚刚被清华大学土木类专业录取。22日,唐德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写这则通知是为了提醒常来店里光顾的顾客,并未想到被人拍照后传到网络上。他表示,儿子唐超平时成绩优异,是班里的尖子生,对于其考上清华并不感到意外。

  22日下午,唐德晋一家三口游览完八达岭长城后回到住处。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0日中午1点他们坐上火车并于当天晚上11点到达北京,21日已经逛过了故宫等景点。“一年到头365天我们天天做米粉,没有时间出门,有这个机会送儿子来,就顺便到北京看一下。”唐德晋说,23日,夫妻俩将陪着儿子到清华报到。

  8月22日,唐德晋夫妇随儿子在北京游览了长城,之后夫妇将会送儿子去清华报到。叶丽出榨米粉附近一家陶瓷店的老板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两天,有慕名而来的人到米粉店前拍照。对于因为一张歇业通知再次走红网络,唐德晋称自己也没有料到,“当时只是想告诉老顾客一声。我们计划24日晚到家,25日正常开门营业”。

  叶丽出榨米粉是食客蒋先生每天早上都会光顾的地方。蒋先生是附近一家商铺的老板,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家米粉店生意很好,“我每天都在那里吃早餐,一碗米粉再来点油条,4元钱就够了。”日复一日,蒋先生跟米粉店的老板熟悉起来,在他的印象里,店主“一家人都很实在”。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知道米粉店老板的孩子考上清华大学的消息,“他孩子经常去店里帮忙做事,很老实”。

  对话唐德晋:儿子高考后还来店里帮忙洗碗

  8月22日,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叶丽出榨米粉的老板唐德晋,他表示,这家米粉店已经开了6年,为了照顾生意,几乎全年无休,这次儿子考上清华,夫妻俩专程送其到北京报到,这才临时歇业5天。

  为了提醒老顾客 写了歇业通知

  北青报:为什么写这张歇业通知?

  唐德晋:我们店里的老顾客比较多,所以我走的时候写了一个通知,主要是告诉那些顾客。我们广西桂林全州红油米粉很有名,早上都要排队的,要是关了几天门没有告诉顾客(觉得)过意不去,所以告诉他们几日开业。

  我们米粉店做的是小生意,儿子考上清华大学,心里也比较高兴,所以跟她妈妈一起送他来。一年到头365天我们天天做米粉,没有时间出门,有这个机会送儿子来,就顺便到北京看一下。

  北青报:通知是用隶书写的?

  唐德晋:对,是我自己写的。是16日写的,下午下班的时候贴在门前的大柱子上。我以前在部队当过报务员,有空的时候也练练书法。

  北青报:有想过现在因为一张通知走红网络吗?

  唐德晋:我没有想过。我当时写通知,是怕突然关门以后,有的老顾客以为我们是不是生意做不下去了,所以告诉大家一声。其他我也没多想。可能是我们的某一个顾客照了相发到网上去了。

  经营米粉店6年 每天4点起床

  北青报:这家米粉店开了多久了?

  唐德晋:是2011年11月开的,开了有6年了。这家米粉店是我和别人合伙开的,平时我和合伙人、我妻子一起打理这家店。我又雇了几个人,店里现在一共7个人。

  这6年来,我们家的米粉店从没暂停营业一天过,过年过节也不停,过节的时候排队很长。我们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4点半到店里面,5点半就有顾客进店买米粉了。中午1点忙完后回家。来我们店里吃米粉的主要是本地人,米粉价格是1两3.5元,2两4元钱,3两是5元钱,一般来的人都是吃2两。

  北青报:走红后打算给店铺进行重新装修吗?

  唐德晋:现在没有这样的打算。(儿子)成绩出来之前我们装修过一次,没有想过把店面搞大,(打算)还是这个样子。25日店里会重新开张。

  北青报:儿子以前来店里帮过忙吗?

  唐德晋:米粉店离全州高中不远,他(唐超)读书的时候不会来店里,高考以后有空的时候会来帮帮忙,搞搞卫生、洗洗碗啊。平时他学习紧张,他要来我们不让他来。

  儿子成绩优异 被清华土木类专业录取

  北青报:唐超今年高考成绩如何?

  唐德晋:我儿子是理科生,今年高考考了656分,是全校第二名,被清华大学土木类专业录取。全校第一名也去了清华大学。

  北青报:对儿子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意外吗?

  唐德晋:不意外,他平时学习很努力,在班里一直是尖子生。他小学六年级毕业时考了全班第一名,上中学时在国家级和省级奥数、物理竞赛中也拿过一、二等奖。上高一时他说自己要考清华,我们做父母的当然支持他。

  北青报: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独特的经验吗?

  唐德晋:唐超平时不上补习班,上了高三以后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半回家。我们家里周一到周五是不允许他看电视的,到了周六周日可以看两个小时。我们家的电脑从他上初中开始就把宽带停了,他如果要查资料就用我的手机查。我给他买了一部80元钱的“老人机”,平常用来定起床闹钟和跟我们联系。他一开始不能接受,跟我说班里同学用的都是智能机,后来渐渐也能理解我们了。高考完了,我们这几天才给他换的智能手机。我小孩子很自觉,平时不乱花钱,有钱也是经常到书店买一些学习资料。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