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回展在深圳启幕

发布时间:2017-06-13 15: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苗晓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苗晓雨) 6月10日,“大写至道”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回展在深圳福田区雅昌艺术馆隆重启幕。

  据悉,庄毓聪作为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家,他的艺术作品充满活跃的生命力和精神气象,格调高远,文人气极浓,其作品中也有非常重要的意象符号,这也被很多人认定为庄毓聪先生的艺术标签,比如他的绘画对象常常是冷月、残荷、寒鸦、枯塘、秋菊,这些意象常常让人感受到孤独、清冷的秋思气息,让人生处于时序流转中,一切生命都从喧闹、蓬勃归趋于安静、岑寂的生命思考。

  庄毓聪表示,晋人王献之有言“秋冬之际,殊难为怀”,中国文人自古有“悲秋”情结,两千五百年绵延不熄,秋之萧瑟成了历代文艺作品反复表现乃至极致追求的至高境界,同时也成了中国文化中特有的现象。“我的画往往就是在这么一种情怀下面来创作的,因此你看我的许多画面,我展示出来的都是一种秋天的景象哪怕我是画春天的景色,也隐约带着秋的苍凉。”

  作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庄毓聪先生在创作中一直强调笔墨是中国画的核心。庄毓聪认为,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尤其注重笔墨功夫,“笔”“墨”又是不可分开的,墨主要是依靠笔来运用,笔也是要靠墨来体现,故言用墨必须先谈用笔,用笔不佳用墨亦即无章可循了。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