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一带一路”携手“光明大道”创造新共赢

发布时间:2017-06-09 09: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2017年是中哈两国建交2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分别为《美丽中国 美丽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的伟大实践》画册致辞。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为促进文明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25年来,中哈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相约共同打造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连上三个台阶的跨越式发展。当前,哈萨克斯坦人民正努力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哈萨克斯坦梦”,而中国人民也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一带一路”携手“光明之路”,必将为中哈两国人民携手圆梦搭建更好的舞台。

    中哈携手圆梦要巩固战略互信,加快发展战略对接。“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中哈拥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并同样面对网络安全、毒品、走私、恐怖主义、“三股势力”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威胁。借助中哈建交25周年契机,两国要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在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继续深化在防务、网络安全、反恐、禁毒等领域合作,并逐步推动深化在大数据、高新技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探索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对接,让“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五通建设实现无缝对接。

    中哈携手圆梦要不断拓展、深化合作新内涵。去年中哈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半个多月前,中哈两国元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再次就“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和顶层设计。今年4月20日,中国、哈萨克斯坦还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五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借助这些成果文件,进一步释放口岸、交通、物流合作潜力,加快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双西公路”项目建设,提升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辐射节点区位作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借助丝路基金、亚投行合作,扩大两国在投融资、双边本币结算,将为中哈合作项目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借助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契机,双方要加快探讨在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方面合作,并探讨更多在农业、能源、机械制造、互联网经济等优势互补的产能合作项目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中哈“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新内涵。

    中哈携手圆梦要持续扩大人文合作基础。“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建交25年来,中哈人文交流日益紧密,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赴哈中国留学生也已超13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哈萨克斯坦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中哈两国要不断发掘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互惠互利、和衷共济的丝路文明要素,并赋予现代社会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丝路考古、文物互展、互派留学生、语言服务、旅游、影视等领域持续扩大人文合作基础,为持续打造中哈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民意与政治基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