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五点建议”为上合组织注入合作共赢的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7-06-10 13: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9日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以这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实步伐,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对于未来上合组织发展,习近平提出五点建议。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依托“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从打击三股势力,到反恐合作,联合军演,维护地区稳定,到涉及经贸、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拓展,实现了安全、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习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着眼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题,并契合“一带一路”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的“五通三同”原则,为上合组织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助力亚洲新安全观注入新内涵。

    巩固团结协作,强调的是搁置分歧、深化互信,筑牢地区发展政治基础。“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梳理当今世界局部矛盾与战乱、贫困等问题,最大的诱因是利益分歧导致矛盾激化、族群撕裂。中方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将有力保持区域团结协作良好传统,通过加强政府、政党、政策、法律各领域合作,搁置争议、弥合分歧,深化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令上合组织成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与发展共同体。

    携手应对挑战,强调的是协调沟通、共同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安全环境。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曾引用哈萨克斯坦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来阐述和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亚太地区零和博弈、你输我赢冷战思维依然大有市场,上合组织要通过定期反恐合作,联合军演,打击三股势力,有力遏制极端主义蔓延势头,并加强在安全、防务、反恐、毒品、走私、跨境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合作,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安全环境。

    深化务实合作,强调的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地区人民增进福祉。“聪明人与朋友同行,步调总是齐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年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宣言》强调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手段,深化在贸易、产能、财政、投资、农业、海关、通信、卫星导航及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各方达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意向。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以及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提上议事日程,“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优势互补、务实合作水平,创造更多经贸领域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拉紧人文纽带,强调的是互尊互鉴、增进了解,不断促进区域民心相通。借助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品牌项目,以及文化、妇女、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深入推进成员国在卫生、救灾、环保、体育、媒体、智库等人文领域合作,将令上合组织各国人民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互学互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主办本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将进一步促进区域民心相通,并以民意的力量,促进上合组织多领域互联互通。

    坚持开放包容,强调的是坦诚相待、不断促进区域经济贸易一体化。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多形式、宽领域合作,将提升区域开放包容理念,不断促进区域经济贸易一体化水平。上合组织通过影响力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也将有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主席所提“五点建议”,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框架,并突显了中国对上合组织发展的自主贡献。上合组织牵手“一带一路”,将进一步让上合组织安全、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促进构建共同、合作、共建、共享的亚洲安全之路。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