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筑牢合作基石 深化友好交往

发布时间:2017-06-08 11: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谢虹

    作者:史谢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之行,这是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元首以来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继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首次出访。之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今年恰逢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从睦邻友好发展成为战略伙伴,并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如今已经成为以共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总目标的坚实伙伴。此次出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哈自古是友好邻邦,中哈两国关系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睦邻友好关系。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还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首倡“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地,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同“光明之路”发展战略,4年来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2016年9月双方签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涵盖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多个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哈合作持续提质升级的强动力,也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多年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双边关系不断深化有着坚实基础:首先,高层频繁的良好互动为双边合作提供政治保障,尤其是全面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并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边关系的稳步发展消除根本障碍,使得双边深入互信;其次,中哈经济合作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经济发展战略的协调是基于双方利益双赢的基础,完全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再次,双方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利益一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合作广泛、合作成果丰硕,哈萨克斯坦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能在地区事务和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美丽中国 美丽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的伟大实践》画册中的致辞,哈萨克民族说“25岁,就像火焰一样,风华正茂。”那就以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让“一带一路”建设源源不断地为双边合作和共同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持续进行战略对接、双边协作和友好交流,共同努力在弘扬传统友谊中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让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说的“哈中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合作务实高效,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继续成为中哈两国的骄傲!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