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习近平访哈体现“共谋发展 共享未来”的“丝路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11 10: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

  作者:王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

  2017年6月8日到10日,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体现出“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创盛世、共享未来”的“丝路精神”。

  高层访问商国事。2013年9月,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2015年5月,习主席再访阿斯塔纳,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大选获胜连任总统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元首。对中哈过往的总结,更开启了未来的机遇之窗。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中哈联合声明》,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个重要文件的签署。

  上合峰会谋发展。习主席访哈期间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第十七次元首理事会会议。应该说,这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盛会,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今年是上合组织两个重要文件的重要节点。2017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这两份文件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上海精神”的具体体现。二是上合大家庭将迎来新成员。此次峰会上,印度、巴基斯坦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三是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上合组织之所以被称之为新形式的区域合作组织,最主要原因在于它从建立之初便将反对“三股势力”当做安全合作的最根本任务。2001年,上合成员国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明确提出反对“三股势力”。此次,各国将签署《反极端主义公约》,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类似的组织公约,将为地区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专项世博展未来。此次,哈萨克斯坦还将同时举办2017年世博会开幕式。2011年,哈萨克斯坦在国际展览局第152次大会上成功申办了2017年专项世博会,将主题定在“未来能源”,聚焦包括核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应该说,这是一项十分具有时代气息和未来感的主题,表现出哈萨克斯坦“绿色经济”的转型之路。哈萨克斯坦是欧亚地区最大的油气资源储备国之一,但是油气资源属于非可再生能源。目前,中哈两国在中广核与哈原子能公司已经签署了《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纵观整个阿斯塔纳世博园区,中国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它围绕未来能源,绿色丝路向国际友人们展示了中国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