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筹划未来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7-06-13 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行动论坛”获悉,今年本市计划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截至5月底,已完成淘汰任务量75%。今年计划实施700个平原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目前已有超过600个村庄开始施工改造,占比达到90%。据悉,本市未来5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经在筹划中。

  据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李翔介绍,治理散煤、高排放车和小散乱污企业,是今年本市改善空气质量的三项重点工作,目前正在以“超常规”的速度全力推进。按照计划,今年计划实施700个平原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确保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等7个区实现平原村庄的基本“无煤化”。截至5月底,90%的平原村庄已经进场施工了。对比往年,5月份大多处于工程招标等准备阶段,可见今年的进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另外,今年全市计划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目前已经完成目标量的75%。计划淘汰2570家小散乱污企业,目前已经有2000多家通过清理整治达到了既定要求,“按照环保部的要求,我们还在做新一轮的排查”。

  今年是北京“2013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明年开始北京是否会有新的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对此,李翔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长期、艰巨、复杂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的政策、北京市的方针,依然会持之以恒地推进。“相关的规划和措施,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总的目标是以冬奥会的筹备,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的防治力度,这些措施、规划的具体内容确定后会跟媒体沟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5年下降30%左右。按照正在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到203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即35微克/立方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