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卓伟等爆料账号被封:网络生态需要净化

发布时间:2017-06-08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6月7日下午16时57分,新浪微博“@微博管理员”发布官方公告称:“根据《微博用户服务使用协议》、《微博社区公约》等法律文件和社区规则,对存在严重编造传播谣言、诋毁他人名誉的19个低俗追星账号予以关闭。”而这其中就包括了“@全民星探”、“@中国第一狗仔卓伟”和“@长春国贸”等一批明星隐私八卦爆料大号。

    对于微博作出的这个决定,网友在拥护之余,还纷纷自觉履行了“朝阳群众”的职责,提供了更多同类账号,希望微博在甄别后也一并封号,还网络一片绿水青山。

    在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7亿的今天,上网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网络既是人们观察世界的窗口,又是汇聚各种信息的平台。人们通过网络获取与交流信息,这些信息影响着网民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其中有些信息还会被人们拿来作为评判事物的标准。这次被封号的十余个微博均有大量的粉丝,仅“@中国第一狗仔卓伟”被封号前粉丝人数就达676万。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很难想象,一个拥有如此庞大数量粉丝群的个人账号,如果成了谣言制造机和诋毁名誉发源地,当这些被精心打磨过的谣言经过数百万次的初始传递和不断放大之后,会产生多么大的负面影响。而想要消除这些影响,就相对难得多,这里面既有谣言经过精心包装不易识别的因素,又有群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等,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变成了“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

    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这十余个被封账号为什么热衷于无中生有的制造话题和诋毁明星?显然是因为利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于是这个问题又可以被分成两部分,第一,为什么是明星?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其受关注程度与普通人自然不能相提并论。一般人很难获知明星们在舞台之外的生活。而爆料账号的出现正是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渠道,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造谣和诋毁?因为这样容易引起争议,有争议的话题更容易产生关注。有了关注才能有更多的粉丝,从而利用庞大的粉丝群从事广告与营销活动,赚取真金白银。

    如果说公众人物没有隐私,赚取经济利益不是犯罪,那么为吸引关注而去造谣,或说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造成令当事人不堪的后果,就显然已经越过了界。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种利用造谣与诋毁来获取利益的行为,是对网络矿产的“恶性开采”,侵犯的不仅仅是当事人的隐私和名誉,更危害到了整个网络的生态环境。网络上太多的攻击与谣言,会减弱真相和正义的声音。如果这种情形成为常态,当网民从网络回归到现实时,就会对全社会的方方面面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