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正值舞象之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吸引力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6-10 12: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博

    作者:宋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博士后)

    6月8日至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合峰会年年办,今年有什么特殊意义?按照机构成立的日期,今年是上合成立16周年。不过按照上合成立的基本文献来算,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0周年。简单地说,上合已经虚岁16,实岁15了。《礼记》把15-20岁的人都称为舞象之年。

    回顾舞象之年的“上合组织”,吸引力在哪里?有三个重要的特点:“舒适耐用”,“安全可靠”,“来了都想住”。

    “舒适耐用”

    上合成立伊始,就明确提出要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推动成员国建立有效合作。现在,上合组织已经针对上述领域建立了不同层次、成体系的合作机制。独特的机构有:面向实业和金融界的上合实业家委员会,面向融资和金融服务的上合银联体,面向教育合作的上合组织大学……总之,上合组织针对成员国间在各领域的需求,开发了多种多样的“APP”,有很多方向还分为政府版和非政府组织版,非常有效地促进了内部的合作。

    “安全可靠”

    习主席在去年的上合峰会上指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迄今为止,以反恐为主题的常态化联合军事演习已经举办了7次。此外,上合组织还举行了很多不同种类的演习和演练,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也是上合组织除了秘书处以外的唯一常设机构,可见上合对反恐的重视程度。

    “来了都想住”

    现在,上合组织已经成长为包含6个成员国、5个观察员国和3个对话伙伴,领土总面积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25亿的巨大体量。

    而在这次上合阿斯塔纳峰会,舞象之年的上合组织变得更加强壮,印度和巴基斯然加入上合组织。而中东中亚的重要国家——伊朗和阿富汗,在去年就等着加入成员国,还有更多的国家正在申请成为观察员国……

    上合组织用多年脚踏实地的地区合作实践,激发了周边国家积极参与合作的意愿。借用习主席的话就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是传承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上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对接,获得广泛支持。上合组织应发挥“一带一路”对接平台的作用,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