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他连水泥标号都记得”——廖俊波的“细功夫”

发布时间:2017-06-11 18: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成、涂洪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新华社福州6月11日电题:“他连水泥标号都记得”——廖俊波的“细功夫”

  新华社记者王成、涂洪长

  在廖俊波的办公桌上,层层叠叠的材料之间,摆放着一红一黑两支不同颜色的笔。黑笔快速记录,红笔划出重点,这是他20多年前当老师时就养成的习惯。进入机关工作后,不论开会、走村入户还是外出招商,廖俊波都随身带着两支笔,繁杂的工作很快变得井井有条。

  磨刀不误砍柴工,廖俊波就是这样一个愿意花“细功夫”的人。

   资料图:廖俊波(左一)向前来考察的企业代表介绍武夷新区发展规划(2月15日摄)。 新华社发

  在到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后,廖俊波的行李中多了一样东西——武夷新区总规图等五张图纸。“每次和廖书记外出招商,我都背着一个图筒,在城市里显得很扎眼,经常被问了又问,查了又查。”武夷新区总工办主任熊华强说。

  与客商交谈时,他总是动作熟练地铺开图纸,逐条逐项地讲解,不用任何讲稿。熊华强说:“他讲得太细致了,有一次一个客商把我拉到一边,问我从哪里请来个工程师冒充市长!”

  从最基层的乡镇干部一路走来,廖俊波练就了一身的“细功夫”。

  在位于南平市武夷新区的闽铝轻量化车间,一架架制作精良的汽车车身,在灯光照耀下闪动着金属的光泽,车间上空悬挂的“弘扬俊波精神”大红色条幅引人注目。

  今年2月底,持续降雨使还在建设施工的闽铝轻量化项目进度受阻,廖俊波向项目负责人伊雄建议,换一个标号的水泥会更容易凝固,这样投资不会增加多少,施工时间还可以缩短。“我是一个搞工程的人,却没想到他连水泥标号都记得,还能从这里抠出时间。”伊雄感慨道。

  同样是因为闽铝轻量化项目,武夷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张颖也领教了廖俊波的“细功夫”。一天,廖俊波拿着项目建设进度时间表,指着“钢构柱梁吊装3月17日至29日”问张颖:“这个有问题吗?2万多平方米的面积,我估计12天干不完这个活啊!”张颖随即向施工方核实,情况果真如廖俊波所言。“幸亏他发现得早,我们还有时间补救,要不然这个项目肯定得拖工期了。”说起这个细节,张颖至今仍感到惊讶。

  今年2月,武夷新区掀起推进项目建设的“百日攻坚”,这成了廖俊波生前最挂心的事。为了更好地服务软件园内的企业,廖俊波召集企业家座谈,现场梳理出10个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要求在场的各部门盯紧落实、逐一解决。

  3月14日一大早,廖俊波要乘高铁到北京对接项目。临走前,他把武夷新区管委会综合科科长蔡猷全叫到办公室,递给他一份自己连夜拟好的“百日攻坚”亟须解决的问题:忙而不乱问题、能力提升问题、敢于碰硬问题、程序繁琐问题、督查考评问题……

  廖俊波叮嘱蔡猷全:“你好好思考一下,把这篇材料认真整理整理,下一阶段就要以这些问题为导向继续推进……”

  拿着廖俊波的手稿,蔡猷全含着泪对记者说:“这份作业我现在已经完成了,却再也无法亲手交给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