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北京篮球火种:95后年轻人是首钢男篮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7-05-19 07: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全运会附加赛末战完胜,抢下决赛圈的最后一张入场券,代表北京出战的首钢男篮仿佛找回了四年三冠的感觉。没有外援的战场,本土球员靠自己实现了“逆袭”。在3 2阵容要求下,95后球员非但没有拖全队的后腿,反而屡有“大心脏”发挥。身处低谷立誓重建的当口,95后年轻人就是首钢男篮的希望。

  段鸿瑞 大心脏投手

  5名95后球员,以段鸿瑞的数据和表现最为突出。这个上赛季升入一队的小伙儿还没有机会亮相CBA,但抓住机会展示了作为“菜鸟”的所学。

  预赛和附加赛的10场比赛,段鸿瑞场均能贡献11.1分,位列全队前五。附加赛倒数第二轮对阵福建,他拿下了这个系列赛最高的21分,而且得分全部来自外线,命中率高达63%。北京队下半场与对手僵持的阶段,小伙子2记三分球帮助球队反超,最终涉险过关。“生死战”在湖北队第三节末和第四节初反扑的时候,段鸿瑞依旧大心脏地尝试外线出手,并成功扩大分差,帮助球队稳住局面。“到了那种时候,再也没什么可想的,在场上就是放开投,毕竟是非常关键的时刻,出了机会我就果断投了。”一手将他从青年队送入一队的教练张云松指出,爱将的特点就是一名投手,选择进攻时机的意识和心理的稳定性都不错。

  主教练闵鹿蕾对段鸿瑞在防守端的表现也予以肯定。对阵广东队,一次次在与周鹏、任骏飞的对位中落败,沮丧归沮丧,但小段想到的是:“有过这样的经历,挺好的。正是与他们对位,我才知道下次应该怎么防。”

  20岁出头就有如此经历,对球员而言是笔财富。而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的球员,又何尝不是球队的宝贝?

  张卓 全面可塑性

  去年与段鸿瑞一起升入一线队的,还有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面孔。都是2米左右的个头,有时候一起留平头,有时间一起剃圆寸,关于如何分辨张玉和张卓,一队的哥哥们还进行过心得交流。

  朝夕相处了10个月,队友们发现,兄弟俩留了不一样的发型,弟弟张卓的身形好像更壮实些。刚刚过去的全运会预赛,张卓的表现也比张玉领先半个身位。场上大部分时间,北京队主打的95后队员就是段鸿瑞和张卓。最后一战,两人分别得到9分和8分,双双五犯离场,可谓“打光最后一颗子弹”。这10场比赛,弟弟场均得到5.7分,但是有突破、有投篮;对阵上海队时,还交出过9 8 5的数据,堪称全面。

  张云松介绍,张玉投篮感觉好一些,主要打三号位;张卓的突破能力更强,更偏大前锋一些。附加赛迎战吉林队,张卓二分球4投4中,还有2次罚球得分,而北京队恰恰非常需要有突破能力的球员。这对兄弟训练努力、听话,都能算得上全面,但“全面”只是相对而言,“能投篮,也能突;能控球,传球也不至于瞎传。什么都还可以,但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兄弟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说我们的特点是全面,也就是需要全面地提高。”

  王旭 后卫接班人

  王旭2014年就体验过了首钢队的“魔鬼”夏训,尽管没能留队,他当时还是对北京晨报记者感叹,心里更坚定了进入一队的目标。那个赛季,首钢队拿到了第三座总冠军奖杯。“也想过如果能留下,自己也能有个戒指。说到底还是能力没达到要求,只能回去继续努力。”第二年,王旭和张才仁一起进入首钢队CBA注册大名单。比自己大几个月的队友在季前赛,甚至联赛伊始被安排进首发,王旭却要上看台录像。球队后卫线拥有马布里 孙悦 张庆鹏 方硕的豪华配置,确实没有王旭的位置。

  等了2个赛季,小伙子迎来了为球队承担责任的时刻。在北京全运队中,他仍然是方硕和孙悦的替补,但段鸿瑞或张卓陷入犯规麻烦,闵鹿蕾就会派上王旭。作为一号位,他出手得分不多,但上场就能送出助攻,展现出组织方面的才能。

  95后们现在回到青年队备战月底的俱乐部杯,老教练王万里在训练课上指出王旭“太黏球”,提醒他“不要想着出了绝对的机会再传球”。两三个回合后,教练就夸王旭“好多了”,可见他的学习力强。王旭说,很珍惜每一次实战的机会,从中总结、提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希望,职业生涯能够在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中前进,比如先拿到CBA的第一分。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