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全运会花游比赛首现外国裁判和“跨界”裁判

发布时间:2017-05-17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婧 张道正

  中新社天津5月16日电 (记者 王婧 张道正)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决赛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为了最大程度减少评分中的人为干扰,本次比赛首次引进外籍裁判,预计将有九位国际泳联推荐的外籍国际级裁判执裁。中国裁判员队伍中将出现五位从未涉足花样游泳,且获得执裁资格的“跨界”裁判。

  当日,全运会花样游泳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召开。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向媒体介绍了本次比赛裁判员队伍的新变化。

  原家玮说,九位国际泳联推荐的外籍国际级裁判原则上将一直上场执裁,他们的裁定更加中立。每位裁判负责评定哪部分分数将抽签决定。中国裁判共计29人,来自15个省市的27个单位,其中17人有过花样游泳经历;六位完全没有花样游泳经历的“跨界”裁判员中,有五位拥有上场执裁的资格。

  花样游泳的打分分为完成分、艺术印象、难度分三部分,很专业。但“跨界”裁判员并非对此“一窍不通”,其中有人从事过体操、艺术体操等项目。据知,2014年起,游泳中心就大量挖掘裁判员人才,组织培训、考试、测评。

  裁判打分方式也发生一些变化。原家玮说:“上一届我们是按照国际泳联的打分方法,一人打多项分。这一次我们采取15人分三组(完成分、艺术印象、难度分),每组五人,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产生有效分。”此外,具有执裁资格的中方裁判员需要经过抽签决定是否上场执裁,然后再抽签决定负责评定哪项分数。

  目前,包括香港业余游泳总会在内的九支参赛队已经报到。根据参赛名单,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花”将代表四川队,出战二人复出后的首届全运会。(完)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